返回首页

长城基金马强:注重回撤控制 追求绝对收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长城基金多元资产投资部总经理马强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打造一款在控制回撤情况下获得绝对收益的产品,力争收益来源多元化,优化基民持有体验。由马强拟任基金经理的长城优选增强六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A类:009829;C类:009830)正在发行中。

  以绝对收益为先

  谈到对绝对收益的理解,在马强看来:“绝对收益产品,就是短期要控制回撤,长期不过多损失收益。”

  因此,从绝对收益产品的评价维度来看,马强认为至少有两个必要指标:最大回撤以及年化收益。首先,最大回撤,是体现绝对收益的关键指标,是减少客户长期持有障碍的保障,如果回撤过大,其实就不能称为绝对收益了。其次,年化收益是长期持有的应有回报。绝对收益产品,并非仅仅控回撤,获取投资收益,才是客户配置产品的最终追求。

  一直以来,马强形成了自身秉承绝对收益为先的投资理念,日常投资管理中形成了“向下控回撤,向上捕弹性”的投资思路,注重投资组合的流动性和市场判断的准确度。投资风格上偏好通过宏观分析把握机会,顺势而为配置资产,尤其是在股债大类资产配置中做平衡取舍。

  马强表示,基金的收益来源主要分为五方面:第一是资产配置层面带来的收益,第二是股票的行业选择带来的收益,第三是个股选择带来的收益,第四是个股交易层面,通过交易手法带来的收益,第五是债券投资带来的收益。

  对于提高收益率的策略,马强认为,还是要回归到投资的流程上来,包括资产配置、行业选择、个股选择、交易策略、久期策略、信用策略、转债策略等。

  “我们最终追求的,还是希望收益来源能够多元化,适应场景能够全天候,通过这样一个系统的搭建,真正做到赚取该赚的收益,并保证净值的平稳和低波动。未来希望整个产品的净值曲线能够更加平稳,尽可能收益来源分布在这几个方面。”马强表示。

  股债均有机会

  谈到后市的宏观判断,马强指出,随着经济步入正轨、工业企业利润复苏趋势明确,货币政策回归中性。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由4月份的低点2.49%,上行至当前的3%附近,从中长期看,利率大幅上行缺乏动力,预计未来将以区间震荡为主,利率债的性价比空间逐渐打开。

  权益资产方面,马强认为,流动性边际收紧导致A股估值扩张动能逐衰,高估值板块进一步上行的空间不足,叠加美股震荡,A 股分化的估值开始收敛。但与此同时,从整体上看,居民配置资金转向权益市场的趋势仍在持续,经济复苏背景下企业盈利改善明显,奠定了市场中长期上行的基础,短期调整有利于市场风险快速释放,提供逢低介入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