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内52只债基宣告清盘 公募建议把握债市左侧机会

张燕北证券时报网

  拟清盘的债券型基金再添一只,年内进入清算的债券型基金达到52只,较去年同期增加四成以上,其中,部分债券基金因踩雷违约债券遭遇巨额赎回,或触发合同终止条款,或基金公司主动采取清盘的处理方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债券市场配置价值正逐渐凸显,此时也是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入场的较好时机。

  年内52只债基清盘

  10月21日,农银汇理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10月16日,农银汇理可转债资产净值已连续149个工作日不足5000万元,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本基金终止条款。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根据《基金合同》有关规定,无须召开持有人大会,本基金将终止并依据基金财产清算程序进行财产清算。

  公告显示,农银汇理可转债的最后运作日为10月26日,自10月27日起,该基金将进入清算程序。半年报显示,二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仅为0.19亿元。

  除触发基金终止条款被动进入清算程序的基金外,多只基金主动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终止基金合同事项。以10月20日进入清算流程的招商招轩纯债为例,此前一天的公告显示,该基金近期召开的基金持有人大会审议通过了终止基金合同事项。对于宣布清盘的理由,招商基金称,“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基金份额持有人大规模赎回本基金份额,使得本基金规模大幅下降,高额的基金运营成本较为严重地侵蚀了本基金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投资收益,同时降低了本基金管理人的整体运行效率。”

  Wind数据显示,以清算起始日计算,今年以来合计已有52只债券型基金宣告清盘,在各类型公告提议终止基金合同的基金中占比43.3%。而在去年同期,进入清算的债券型基金仅35只。

  华南一家公募固收总监表示,今年以来债基清盘数量增加背后或有两大主要原因:其一,年初受疫情影响利率大幅下行,4月底以来利率又经历快速上行阶段,债券市场持续震荡调整,股债跷跷板效应下不少资金由债市流向股市,导致债券基金业绩与规模均有所下滑。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自5月底以来债券基金份额不断下降,从3.07万亿份一路下滑至8月底的2.57万亿份。其二,今年来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发,不少此前踩雷的债券基金遭遇巨额赎回,因此规模不断缩水,维持正常运作耗费成本较高,基金公司最终采取清盘的处理方式。

  债市配置窗口渐行渐近

  公募人士普遍认为,债券市场历经为期5个月的调整之后配置窗口渐行渐近,机会明显大于风险。

  鹏扬基金认为,债券市场短期内基本面、资金供求、市场情绪仍对债券市场形成压制,但市场的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机会明显大于风险,投资者可以在市场拐点左侧择机布局,逢低逐步加大配置。

  宝盈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邓栋表示:“现在是配置债券不错的时点,性价比高的是中短端,因为曲线比较平,超长端10年和30年的利差比较高。中短端金融债、同业存单、10年和30年国债都可以考虑长期配置;信用债只能挑资产等级较高的,低等级的不适合做长期配置。”

  南华基金表示,经济将延续复苏趋势,但力度会有所趋弱。货币政策在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寻求平衡,资金面尚不具备明显收紧的基础,资金利率中枢料将维持稳定。债券市场在经历了一轮显著的调整之后,短端已基本调整到位,长端利率继续上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后期随着经济复苏阶段性放缓,债券市场或迎来阶段性的交易机会。

  南华基金还指出,对于追求稳定回报的机构来说,此时正是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从容入场的好时机。作为银行、保险等配置型机构青睐的选择,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中,摊余成本法债基收益平稳,可以安心持有,此外还具有杠杆率高、免税以及费率低等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