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公募基金步入黄金赛道

李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无风险收益率下降,居民理财的重心正在发生转移,公募基金在资产配置结构中的比重迅速提升,这是未来的新趋势,也是资本市场未来稳步发展的坚实基础。”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向记者表示。

  陈戈的这个观点,展露于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与富国基金近日联合举办的工银理财节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工行陕西省分行副行长田亚欧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工行总行个金部专家陶仲伟也出席会议并发言。

  陈戈表示,在高速发展的新趋势中,肩负投资者“信任”重托的公募基金,须以更大的责任心来践行价值观。以富国基金为例,聚焦核心投资能力建设的战略,要优先于资产管理规模的扩张,只有与能力相匹配的资管规模,才能真正承载百姓理财的幸福感。

  公募基金迎来新的春天

  “炒股不如买基”——这句口号,近两年在投资者中快速流传。

  陈戈认为,这种现象暗藏了资本市场划时代的新趋势。他指出,最近两年基金持有人的体验感日渐良好,不仅收益率喜人,而且回撤幅度较小,效果明显高于自己投资,更多投资人将资产配置的重心转移到公募基金上,推动公募基金行业近两年高速增长。陈戈认为,综合各方面因素可以判断,公募基金在大类资产配置中比重不断提升的趋势,未来几年将延续。

  “我们一直在观察一个指标:近乎无风险收益率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在2012年前后,货币基金收益率最高时一度高达6%,远超通货膨胀率,但现在货币基金收益率已经不足2%,低于通货膨胀率,形成了事实上的‘负利率’。这种变化,使得抵抗‘贬值’成为居民理财的重要目标。近两年资金流入权益市场的动力在显著变强,债券市场也存在一定机会。”陈戈说。

  陈戈认为,在当前环境下,叠加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造假违规成本等夯实资本市场基础的重要举措,A股市场虽然短期可能仍有波动,但不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或泥沙俱下的局面,整体趋势向上的“慢牛”格局初步形成。不过,A股市场投资的专业性愈发重要,从自己炒股走向购买公募基金,如何才能选到一个“靠谱”的基金管理人,是很多老百姓想买基金时遇到的第一个问题。

  承载梦想 不负重托

  时刻将“持有人利益至上”牢记心中的陈戈,在此次投资策略会上强调,富国基金始终将聚焦核心投资能力放在首位,注重管理规模与投资能力相匹配,以为投资者提供最优投资体验为己任,致力成为通过长期表现收获广大基金持有人信任的财富管家。

  “我总是跟基金经理们讲,公募基金行业是普惠金融。我们面对的客户,大多是普通百姓,规模越大,责任越大。因为基金经理们的肩上承载着老百姓沉甸甸的‘财富梦想’,它直接关乎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感和生活质量。这种责任已经超出一般的财富管理范畴。”陈戈说,“我们不仅要把业绩做好,还要让业绩更稳定、更持续,让持有人能够切实感受到财富保值增值的喜悦,这是富国基金孜孜以求的目标。”

  陈戈表示,要想实现业绩的可持续,基金经理能力边界与管理规模是否匹配是关键因素:如果管理规模超出了能力边界,尽管有利于基金公司短期利润,但有可能造成持有人损失。富国基金近年来不断强化核心投资能力,主动控制好管理规模,就是为了防止这种不匹配引发的损害。陈戈透露,富国基金的投研队伍仍在不断壮大,更多品德优秀、投资能力突出的人才持续加入,正让富国基金的投资能力边界不断拓宽。

  “我们的信心越来越足。目前富国基金旗下主动权益公募基金经理人均管理规模在40亿元左右,但按照他们的管理能力,仍有不少外溢空间。所以,富国基金的投资能力边界,是有富余空间的。但我们不急于扩张规模,我们首先要做的,还是把持有人的钱管好,让持有人获得好的体验,形成好的口碑,再循序渐进。”陈戈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