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欧瑞丰放量大涨后跌停

李惠敏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连续两日放量大涨后,上市基金中欧瑞丰于8月5日一字跌停,此前一个交易日15.22%的溢价率成下跌主因。业内人士表示,参与LOF基金场内交易,需关注净值波动、成交额、折溢价率等因素,避免高溢价买入带来的风险。

  溢价率达15.22%

  8月5日,上市基金中欧瑞丰全天一字跌停,二级市场收盘价为1.193元。此前两个交易日,中欧瑞丰刚刚经历了一番放量大涨。8月3日,中欧瑞丰涨停,收于1.236元;8月4日,中欧瑞丰开盘后直线拉升,盘中一度涨停,最后收于1.326元,涨幅达7.28%。8月4日收盘价与当日该基金的净值1.1508相比,溢价率达到15.22%。也就是说,作为一只三年封闭的基金,若投资者在封闭期前买入中欧瑞丰,三年后通过二级市场卖出,除了获得基金净值回报(截至8月4日为67%),还能再获得15%的额外收益。不过,对于高溢价买入的投资者则意味着“亏本”,若未来溢价消失,则需承担溢价率带来的额外损失。对此,中欧基金也在第一时间发布公告提示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中欧瑞丰自8月1日起转型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LOF既可以申购又可通过二级市场交易。8月3日将打开申购并限额80亿元,并于8月4日暂停大额申购,限额1000元。而申购首日投资者认购狂热,认购金额超100亿元。因此,在限额之下,部分未买到的资金转战场内市场,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从而产生了高溢价。

  高溢价并不罕见

  LOF的溢价、折价情况并不少见,且整体成交不活跃。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301只上市基金中溢价超过3%的有21只,折价超过3%的也有15只。从今年以来的成交额看,301只LOF日均成交额仅375.35万元,日均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的仅有25只,日均成交额不足100万元的则有228只。一位公募人士表示,LOF的场内交易价格,除了份额净值变化带来的波动,还会受到二级市场供求关系、流动性风险等因素影响。在高溢价水平下买入,或面临溢价消失带来的损失。

  此外,从其他上市基金看,分级B也同样普遍存在折溢价情况。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108只分级B基金中,溢价率超过10%的有38只。从日均成交额看,截至8月5日,108只分级B基金今年以来的日均成交额为1137.61万元,其中日均成交额不足100万元的有73只。成交额的不足也令分级B基金动辄出现涨跌停。在业内人士看来,分级B基金的清理整顿已经进入倒计时,如果投资者在溢价率较高时买入,很可能遭受相应损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