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发ETF谨慎建仓

上市前平均仓位约五成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A股迎来一轮快速拉涨,随后进入震荡阶段,不少股民、基民跑步入市。不过,与个人投资者热情高涨不同,从新上市ETF的情况来看,基金经理并未急于建仓,新发ETF上市前平均仓位仅五成左右。

  尽管基金经理谨慎建仓,但源源不断的新发权益类基金,仍为市场输送了充足的“弹药”。仅7月单月,公募权益基金发行份额就高达3250.94亿份。此外,私募基金也密集备案,增量资金后劲十足。

  上市前仓位仅五成

  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共有10只ETF上市,其中权益类ETF7只。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这些新上市ETF的上市交易公告书发现,在上市前,各ETF平均股票仓位仅五成左右。如7月17日成立的华宝中证电子50ETF于7月31日上市交易,截至7月24日,其股票仓位为51.60%;成立于6月1日的工银中证800ETF于7月17日上市,截至7月10日,其股票仓位为56.46%。

  此外,成立于6月29日的建信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于7月20日上市,截至7月13日,其股票仓位不足五成,为47.70%;成立于6月19日的西部利得创业板大盘ETF于7月17日上市,截至7月10日,其股票仓位为38.09%;6月12日成立、7月10日上市的浦银安盛创业板ETF,截至7月3日的股票仓位为23.53%,仅有两成多。

  不过,5月22日成立的景顺长城中证红利低波动100ETF于7月3日上市,经过一个多月的建仓期,截至6月24日其股票仓位已达到74.90%,显著高于平均水平。

  另外,拟于8月7日上市的工银MSCI中国A股ETF,从6月29日成立起开始建仓,截至7月31日,其股票仓位已达到63.38%。

  总体来看,近期上市的多只权益类ETF上市时的平均仓位在五成左右,与完成建仓后的仓位水平相差较多,基金经理普遍采取在上市交易后再逐步建仓的策略。

  外围资金源源不断

  尽管新发ETF并未急于建仓,但源源不断的新发基金和爆款权益基金,仍为市场输送了充足的“弹药”。

  Wind数据显示,7月新成立17只股票型基金,发行份额566.64亿份;新成立67只混合型基金,发行份额2684.30亿份,创下混合型基金单月发行份额历史新高。两者合计,权益类基金单月发行份额高达3250.94亿份。

  此外,私募基金行业也呈现出同样的发行盛况。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整个7月份,私募证券投资机构共在协会备案2044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其中,上半月备案897只,下半月备案1147只。私募人士也向记者透露,最近一段时间新进资金较多,尤其是7月以来更加显著。

  Wind数据显示,8月有28只偏股型基金发行。其中,即将发行的由葛兰管理的中欧阿尔法、季文华管理的兴全合丰三年持有等基金也都受到市场关注。业内人士表示,在公募基金显著的赚钱效应下,预计基金发行市场仍会维持较为火爆的形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