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基金梁杏:贴近市场和客户打造ETF产品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们不喜欢往太拥挤的路径上走,希望能够坚持自己独特的属性和基因,做有价值的事情。”国泰基金量化投资总监梁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国泰基金和自己打造ETF产品线的初心和使命。

  认定了这样的初心和使命,国泰基金在ETF产品线上的独特“打法”便水到渠成:产品布局坚持人多的地方不去,ETF产品淡化首募规模,注重从小养到大,集中精力打造ETF产品的流动性。春播秋收,让时间给予回报。如今,国泰基金已经在ETF产品线布局上硕果累累:在行业ETF产品领域占据半壁江山;多只ETF产品规模和流动性超群;在中国·上交所ETF十五周年峰会上,国泰基金荣获“十佳ETF管理人(公司奖)”,梁杏荣获“十佳ETF行业分析师(个人奖)”。

  不忘初心

  国泰基金在ETF产品领域的布局,并未能够最早赶上市场的主流风潮,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梁杏对ETF产品的热情,反而推动她另辟蹊径,自成一派。“国泰基金在2011年就发行了自己的ETF,这也是市场上第一个行业ETF,但是市场给予的反馈不温不火。后来,风口转向宽基ETF。到2015年想再布局ETF的时候,我们就在思考应该做什么样的ETF。当时300ETF已经有3只规模非常大了,所以我们想走一条更独特的路,从市场上更加稀缺的产品类型入手,给客户提供多样化、创新化的投资工具。”梁杏说,“于是,我们把目光投向了行业ETF。我们开始规划布局证券ETF和军工ETF,2016年发行并上市,2019年证券ETF成立三周年那天规模突破100亿元。之后,顺应行业和资本市场发展趋势,我们又设计了一系列的高科技行业ETF,也就是大家现在看到的生物医药ETF、半导体50ETF、计算机ETF和通信ETF。”

  如今,国泰基金已经在行业ETF产品线上大旗独树:国泰基金在行业ETF领域占据半壁江山;旗下产品规模和流动性显著提升,其中12月4日,拳头产品半导体50ETF的成交额达到了4.93亿元,在所有行业ETF中排名首位,力压很多规模非常大的宽基ETF,当日产品的换手率也达到了25.49%,在所有ETF中位列第二。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国泰基金ETF产品已成为行业中极具特色的强势存在。在日前举办的中国·上交所ETF十五周年峰会上,国泰基金荣获“十佳ETF管理人(公司奖)”,梁杏荣获“十佳ETF行业分析师(个人奖)”。

  专注ETF产品培育与养成

  站在行业ETF发展的高峰,国泰基金和梁杏会不会大道独行、四顾茫然?答案是否定的。“在行业ETF方面,我们正在寻找可以插上ETF翅膀的行业。我们已经布局了传统行业钢铁ETF和煤炭ETF。我们的研究和历史经验都表明,这两个行业具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和市场容量。另一个拓展方向是创新型的宽基增强ETF。我们认为,增强ETF是给指数增强基金插上一双ETF的翅膀,也是给宽基ETF增加一个长期的增强收益。”梁杏透露。

  谈及上述ETF产品线布局的思路,梁杏表示是基于一种贴近市场和贴近客户的产品创新逻辑。“ETF产品的研发设计秉承一个原则,即给客户提供ETF工具产品,供客户选择,而不是一定要替客户做选择。当然,这并不是盲目地去铺开产品线,工具的提供基于对市场和客户需求的研判。为市场提供ETF工具,自然也不能无限扩张,因为公司和平台的资源是有限的,资源的使用需要主次分明,循序而为。”梁杏称。

  在采访中,梁杏并不掩饰自己对ETF首募规模的淡然以及对ETF产品培育与养成的急切。

  “ETF产品注重培育与养成,其中流动性的养成是ETF产品的生命力。我们的初心就是给市场提供流动性较好且有市场需求的ETF,方便大家能够便利地使用ETF这个投资工具去实现投资目标。我们希望好的产品种子发出来种下去,然后慢慢培育,长成一棵大树。在这个过程中,先满足客户对好产品好工具的需求,再满足我们对规模和收入的需求。我们全面调动做市商资源,在市场上进行大量的ETF分析和推广。在ETF产品的培育和养成上,我们是十二分认真的。我们期待付出后的回报。”梁杏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