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钟蓉萨:发挥基金评价的专业价值 引导养老目标基金持续健康发展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荣华)8月17日,由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二届“群星汇”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现场发表“发挥基金评价的专业价值 引导养老目标基金持续健康发展”主题演讲。

  钟蓉萨表示,基金评价的初心是客观、公正、专业地反映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的投资能力。一是客观。基金评价应当是行业发展的“镜子”,真实地反映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的投资运作情况,其中一件重要的工作就是基金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二是公正。基金评价应当是行业发展的“天平”,中立地评价管理人、产品,谁做得好,谁做得不好,这既体现在对评价方法的要求,也体现在评价过程的职业操守,要切实防范利益冲突。三是专业。基金评价应当是行业发展的“指挥棒”,要通过评价的指标和评价结果,告诉大家,什么是专业的,什么是不专业的。  

  钟蓉萨表示,基金评价的使命是切实服务投资人,引领基金行业专业化发展。做好养老基金的评价有五个要点:一是坚持开展长期评价。这是评价业务的六个基本原则之一,也是养老金投资的内在需求。养老金是长期资金,意味着长期持有、长期投资、长期考核。养老基金的持有期限要求(一年、三年、五年)实现了前端的长期持有。后端的长期考核,既包括管理人的内部考核,也包括基金评价机构和媒体的外部考核。  

  二是抓住资产配置这一核心。这是养老基金在投资上与其他基金产品的主要区别。养老基金虽然只是一个品类,实际上开启了基金业的资产配置时代。

  三是推动发挥好权益投资的作用。权益投资是养老基金收益的主要来源,也是短期业绩波动的主要来源。这就要求管理人既不能“过分保守”,也不能“过分激进”,要用投资的专业和纪律实现两者的平衡,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有没有按既定的投资策略和投资目标在管理,业绩比较基准管不管用。希望基金评价机构更加看重基金产品是不是按照基准来投资,把没有按这些原则做的产品评出来,培育行业言行一致的风气。 

  四是加强风险管理的研究。资产配置是养老金管理的核心,风险管理就是核心的核心。养老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要求安全。

  五是要按系列开展养老基金评价。养老基金是一个系列,一串产品。一个系列的目标日期基金,背后应该是同一条下滑曲线。系列基金不仅是名字的叫法相同,更重要是的是产品的设计、运作和业绩表现的一致性。基金评价机构要按系列开展基金评价,把一个系列的基金放在一起比。从境外经验看,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看一个系列的产品,是不是在长期看能够体现出风险收益特征的一致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