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二届济安金信“群星汇”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荣华)8月17日,由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二届“群星汇”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本届“群星汇”选出包括基金公司、基金产品以及基金经理三个维度在内的榜单,共43家基金公司、45只基金产品以及57位基金经理获奖。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现场发表“基金评价的思考”主题演讲,她表示基金评价业务有三个核心要求,分别是客观、公平和专业。基金评价在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中将发挥引导行业专业化发展的指挥棒作用,为投资者提供更好地服务。对养老目标基金评价方面,钟蓉萨表示要围绕五个要点展开:一是坚持长期考核;二是抓住资产配置核心;三是注重发挥权益类投资的作用;四是加强养老目标风险管理的研究;五是按照系列开展养老目标基金的评价。

  济安集群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杨健教授介绍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体系,并介绍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发布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展望FOF指数”。不同于传统FOF组合“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逻辑,该指数基于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体系,在不同时频、不同基准、不同尺度下分别评估候选基金的收益性、波动性、稳定性、流动性、期限性等各类风险,采用超过200个针对基金产品、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的评价指标,通过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算法,动态遴选成分基金,“自下而上”构建基金组合。

  据了解,济安评级分别从基金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业绩稳定性、选股择时能力、基准跟踪能力、超额收益能力和整体费用七方面对基金产品进行综合评价。评价基金公司时,主要考量合规性、是否偏离基金合同和业绩基准、定性评价、规模适度性、基金公司专长等方面。此外,济安金信评级体系对基金经理的评价包括驾驭能力、从业经历、基金得分、公司得分四个方面,评价指标包括阶段收益率、基金规模、从业时间、跳槽惩罚因子,所管理的基金得分和所在基金公司管理该类型基金的得分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