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石资本张维:部分上市公司进入价值投资区域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11月17日举办的“2018中国股权投资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颁奖典礼”上,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目前5%的上市公司已进入价值投资区域,同时他还提出了相应的7条标准。

  在主业上长期耕耘

  作为一家老牌的一级市场投资机构,基石资本管理规模将近500亿元,管理VC、PE、定向增发、并购等各类基金,而为使业务布局更加完整,2017年基石资本正式宣布进军二级市场,试图用独特的PE眼光进行二级市场投资。

  今年以来,二级市场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相当多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大幅度下跌。但在张维看来,仍然只有少数上市公司值得投资。他从PE视角分析当前上市公司的价值认为,目前有5%的上市公司已进入价值投资区域。

  对于上述5%的结论,张维提出了他的7条标准:行业和宏观经济相关度不大、市值为20亿以上、当前PE低于历史平均PE超过20%、商誉占净资产比低于20%、近3年净利润复合增速大于15%、资产负债率小于70%、2018年预测ROE大于15%。

  张维表示,以基石资本多年的投资经验来看,只有那些坚持主业、专注解决自身核心问题,而不是盲目追逐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公司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张维特别提出了华为和恒瑞医药两个案例,这两家公司的共同点是持续在主业上不断进行投入和研发。

  如何跨越当前上市公司中忽悠式重组、业绩陷阱的“雷”?张维认为,一个重要的方法是要做好自己的主业。“在主业上进行持续的投入,在未来有意义的领域持续投入,放平自己的心态,戒骄戒躁,在主业上进行长期耕耘,这可能是上市公司唯一之道,也是我们做投资的唯一之道。”

  投资考验对行业和企业的理解

  “无论GDP增速是7%、6%,都不影响我们对投资的决策。”张维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进入2%-3%的温和增长区间,但优秀企业特别是科技类企业仍然成长迅速;日本经济自1992年底见顶之后GDP增长率一直在0%上下徘徊,整体经济增长停滞,但众多企业穿越周期取得快速发展。

  “如果问我们对哪些行业感兴趣,一定是消费服务、医疗健康、信息技术领域。因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和逻辑已经转移到这里。很多机构都已摒弃和宏观经济正相关的行业。”张维表示,“真正能解决投资问题的是对行业的理解、对具体企业的理解。我们投资投的并不是一个冷冰冰的宏观数据,而是活生生的企业。”他认为,股权投资只需回答对两个问题即可:一是对成长性的判断,二是对估值的判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