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基金股权激励扩容:银华基金股权激励涉及149员工

王晗北京商报

  又一家公募基金通过有限企业合伙入股的形式实施股权激励制度计划落地。12月13日晚间,银华基金发布公司股东及股东出资比例变更公告,根据公告,银华基金注册资本金由2亿元增至2.222亿元,同时,新增杭州银华聚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银华致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银华汇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公司新任股东,合计持有公司股份9.99%。

  变更完成后,银华基金各股东及出资比例分别为:西南证券44.1%控股,第一创业证券、东北证券、山西海鑫实业分别持股26.1%、18.9%、0.9%。上述三家新增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57%、3.2%和3.22%。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上述3家有限合伙企业均成立于今年12月8日,合伙人信息一栏中为清一色自然人持股,且为银华基金内部员工,共涉及公司149名员工,持股人数占比公司1/3。

  今年9月,西南证券一纸公告,透露了银华基金的股权激励计划。上市券商西南证券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持股方案的议案》,同意银华基金员工持股方案,并同意授权公司经理层全权办理银华基金员工持股相关事宜。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公募市场人才加速失血,采取股权激励以及事业部制的激励制度逐渐推广开来,继中欧基金实现员工持股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后,天弘基金首次实现全员持股,截至目前市场上包括九泰基金、创金合信基金、永赢基金等17家基金公司已经在内部推行股权激励制度。

  从基金公司实施成效来看,激励机制确实是留住并吸引人才的有效途径,然而这并不是万能灵药,股权激励制度仍然阻挡不住公募行业人才外流的脚步。中欧基金在实行改革这几年,先后有刘明月、曹剑飞、刁羽、曹明长等业内大咖加盟,也有聂曙光、腊博、姚文辉、苟开红、曹剑飞等人的出走。前海开源高分成及快速兑现的事业部制吸引了大批人才加盟,组成了较强的投研团队,如原长盛基金基金经理刘静、资深基金经理丁骏,原南方全球基金基金经理曲扬等。去年3月原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也确认加盟,担任公司执行总经理,作为国内知名宏观经济学家、分析师,杨德龙加盟后,前海开源品牌的知名度和曝光度也大幅提高。此外,同年4月知名经济学家龚方雄也确认加入。不过,在人才积聚的同时,也有部分投研人员流出,2015年6月永赢基金原副总经理赵鹏离职,11月,永赢基金原基金经理陈晟也因个人原因出走等。

  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也曾坦言,在引导公司转型的过程中,不光是制度的创新改革,有时候更是人员和文化的问题,在磨合的过程中,会有一些伙伴因为各种原因离开。

  不过,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表示,从资本市场大环境来看,股权激励制度对基金公司整体发展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因其能够吸引优秀人才,为公司的发展带来新鲜血液,有助于公司提升投研实力,提升管理业绩,扩大资产管理规模,故而部分基金公司推出了这种制度。股权激励制度是吸引人才的重要方法,但该机制如何长期有效而广泛地运用还有待观察。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股权激励制度有利于稳定和吸引优秀的管理人才和投研人员,可以让员工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收益,增强员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基金公司留住人才,稳定人员结构。

  另外股权激励还是吸引优秀人才加盟的武器,这种承诺给新员工带来预期收益的激励制度可以更好地聚集人才。因此实行股权激励制度也将成为未来中小型基金公司和次新基金公司发力的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