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邦等四家基金公司 五“空壳”基金同日清盘

王晗北京商报

  受债市调整、委外资金回流银行等因素作用,近期公募市场迷你基金开始加速“去库存”。10月19日,包括德邦、建信、博时、国泰在内四家基金公司旗下5只债券型基金齐齐下发基金清算报告,迷你债基清盘大幕已然开启。

  对于德邦纯债债券型基金清盘的原因,清算报告显示,该基金自3月29日-6月27日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遂终止基金合同并自6月28日起进入清算程序。

  据悉,德邦纯债基金成立于2015年2月,首募规模为7.74亿份,截至今年年中,该基金的基金份额仅剩200万份,今年上半年该基金份额缩水3144万份,而半年报数据显示,该基金机构投资者占比高达100%,这也意味着德邦纯债债券型基金在机构金主大幅撤资后沦为空壳产品被迫清盘。

  与德邦纯债基金清盘命运相似的是,博时基金旗下“裕和”、“锦禄”两只纯债债券型基金、建信恒丰纯债债券型基金、国泰创利纯债基金,上述基金遭遇机构大比例资金回流造成产品规模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博时裕和纯债债券型基金上半年基金份额赎回达1.9亿份,截至6月末,规模仅剩1012万元,而该基金年中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达99.99%。此外,二季度末投资者占比98.64%的博时锦禄纯债债券型基金产品也在遭遇机构资金回撤后仅剩1115万份的份额零头。

  今年以来,基金清盘数量创下历年新高,其中债券型基金产品成为重灾区,包括海富通双利债券基金、嘉实稳丰纯债债券型基金等在内的28只债券型基金产品因机构资金撤回被迫清盘或面临清盘风险。

  对于今年上半年市场频现迷你债基的原因,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相关分析师表示,今年公募市场委外业务迎来新变局,一方面,委外定制基金新规开始执行,根据“存量的委外定制基金需尽量满足单一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低于50%”要求,市场上已有的委外机构定制基金遭遇机构投资者资金赎回;另一方面,受到理财纳入MPA考核,银监会严查理财套利,资金面紧张等因素的影响,银行委外业务出现大幅缩水。

  “委外业务在今年受到严监管,委外资金撤出后,基金产品沦为僵尸基金,继续运作会导致公司管理费入不敷出,还占用投研和运作资源,这类基金产品最终无法避免沦为迷你基金清盘的命运。”济安金信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在可统计今年完整基金份额变动情况的基金产品中,目前市场上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债券型基金产品共有107只(A、C份额分开计算),465只基金产品规模低于2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