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业板“漂亮50”显雏形 基金等机构:三维度可觅踪迹

王海慜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最近上证50与创业板指此消彼涨的格局逐步推进,8月17日创业板指数再度收红,创出近一个多月来的新高,市场对创业板的乐观情绪有所抬头,寻找创业板的“漂亮50”渐成市场热门话题。

  创业板是否可能存在“漂亮50”行情?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梳理,可从三个维度尝试捕捉创业板的“漂亮50”。

  创业板指仍有向上空间

  从股价走势来看,近期部分创业板公司的表现已颇具“漂亮50”的雏形。而寻找创业板的“漂亮50”也并非最近才开始,在今年6月中旬,创业板曾短期跑赢上证5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时就有机构曾从流动性好的角度筛选成长股中的“漂亮50”。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日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创业板中的公司能否成为“漂亮50”,关键还是看未来中长期业绩增长的前景,部分公司具备这样的潜力。

  而对于创业板的整体趋势,朱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今年三季度创业板指数有望上探1950点,四季度创业板能否继续冲高,就要到时候再验证业绩,“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创业板指数今年7月18日创下的低点1641点在今年内破不了。”

  不过从交易层面,朱斌认为,现在没买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也不用追涨,目前仍然是创业板的战略布局期,之后入场的机会肯定还会有,一旦创业板指数回落到1700点左右,又值得大幅度配置。

  三维度捕捉创业板“漂亮50”

  主板“漂亮50”主要是大消费领域与金融领域的大市值龙头股,而创业板公司则主要集中在TMT等新兴成长行业,从中筛选低估值龙头同样是市场认同的一个重要手段。

  创业板指的权重股有相当比例来自计算机板块,自上周五以来,计算机板块的涨幅已有两个交易日位列行业指数第一。据东吴证券统计,2017年二季度基金对计算机行业的持仓集中度大幅提升,持股市值排名前20的计算机行业公司占基金持有计算机行业总市值的比重近80%。而这些公司的估值要明显低于行业整体,从基金持仓排前20的计算机行业公司看,行业龙头及白马股如东方网力、华宇软件、旋极信息、启明星辰、石基信息等占据主导,这些公司平均动态PE为29倍。

  另外,最近有机构从估值与业绩增长的匹配度角度对创业板标的进行筛选。据申万的筛选显示,目前估值与业绩增长匹配度较好的创业板公司均需符合估值不高,PEG小于1,且2017~2018年业绩增速展望乐观等条件。从今年来的累计涨幅来看,这些公司的分化明显,其中今年以来涨幅居前的5家公司为长盈精密、阳光电源、精锻科技、碧水源、三聚环保,跌幅居前的公司有德尔股份、飞利信、开能环保、顺网科技、旋极信息、巴安水务、天银机电、欣旺达等。其中长盈精密、阳光电源、精锻科技、碧水源、飞利信、顺网科技等近年来业绩持续增长。

  今年7月下旬,证金公司罕见地现身在三家创业板公司苏交科、昆仑万维、华策影视十大股东中,而另一路“国家队”中央汇金已出现在100多家创业板十大股东中,不过整体上看这些创业板股票在盈利、市值等方面没有明显的规律特征。有主流券商某首席分析师日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对于有“国家队”新介入或被“国家队”加仓的创业板公司可重点关注,相比难以把握的次新股,这些公司的确定性更高。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8月16日,证金公司共出现在70家公司的2017年中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包括苏交科、昆仑万维、华策影视、汤臣倍健、欣旺达、东软载波、恒顺众昇、迈克生物、华宇软件、亿纬锂能这10家创业板公司。

  另外,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8月16日,社保基金现身31家创业板公司的中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其中社保基金在二季度新进或加仓幅度较大的公司有康泰生物、先导智能、扬杰科技、云意电气、博雅生物、精锻科技、新研股份、宋城演艺、亿纬锂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