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寻找基金版“漂亮50” 工银瑞信金融地产上榜

中国基金报

  4月中旬以来,一批中大市值、盈利稳定增长的“白马”、“价值”股逆市走高,以创业板股为代表的小盘股则继续寻底,中国版的“漂亮50”行情渐行渐近。其实,在公募基金业,恰好有50余只主动权益类基金,经历了最近三年的牛熊转换行情考验之后,不仅实现净值翻倍,并且保持了较低的波动率和规模适中的优势,稳健领先,堪称公募版“漂亮50”基金,其中不乏表现突出者,例如工银瑞信金融地产等优秀产品。

  “漂亮50”基金三年净值翻倍

  “漂亮50”是美国股票投资史上特定阶段出现的一个非正式术语,用来指上世纪六十和七十年代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的50只备受追捧的大盘股,盈利增长稳定、业绩稳定、增长预期较好是“漂亮50”最为明显的特征。随着A股市场趋于理性,价值投资呼声渐高。今年以来,“龙头+白马”股的强势行情,使得市场各方对“漂亮50”的探讨格外火热,中国版“漂亮50”成为追捧的热门对象。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寻找“漂亮50”基金,借助专业投资人员的“手”进行资产配置,较自行选股更具可操作性。比照上述标准,业内人士认为,不妨从收益率、收益稳定性、规模适当性等几个维度来筛选“漂亮50”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的最近三年,A股市场经历了一个较为完整的牛熊转换周期,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65.45%,超越了市场主流指数的收益率。其中,共有120只基金净值增长率大于等于100%,代表产品如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工银瑞信量化策略等。三年中,这120只翻倍基金平均年化波动率为28.25%,低于主动权益类基金整体28.89%的平均波动水平,意味着这些基金波动较小、业绩稳定性更高。

  从规模来看,截止今年一季度末,上述120只基金平均资产规模为18.96亿元,规模差距非常明显,规模最小者不足1亿元,最大者为86亿元。由于规模过大会影响投资管理的灵活性,且容易摊薄超额收益,过小则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限制了基金的组合配置和风险分散操作,因此考虑平均资产规模水平下筛选规模在15亿元至50亿元区间的基金则约有53只,例如工银瑞信金融地产,此类基金更贴近“漂亮50”。

  价值风格的基金配置前景更优

  从进入“漂亮50”榜单的基金来看,这些基金投资方向和投资风格跨度均较大,主投中小盘股与主投价值蓝筹的基金各自成军,以擅长择时闻名和精于选股的基金互相媲美。结合近一年来A股市场的表现和机构主流观点来看,在未来大概率震荡为主的市场中,行情分化将延续,价值风格的“漂亮50”基金配置价值尤为突出。

  以工银瑞信旗下价值风格的基金工银瑞信金融地产(000251)为例,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该基金今年以来、近一年、两年、三年均稳居同类前1/3。最近三年该基金累计收益率达到123.27%,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10,不仅领跑同类,而且显著超越同期基准达68%。工银瑞信金融地产自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155.2%,年化收益高达28.71%。从稳定性来看,据Wind资讯数据,工银瑞信金融地产近三年平均年化波动率26.99%,远低于权益类基金平均水平。凭借优秀的业绩表现,工银瑞信金融地产曾获得基金业奥斯卡之称的“金牛奖”,并且今年获得银河证券的三年期五星评级。

  银河证券认为,近期各项经济数据均表明经济环境相对较好,为去杠杆提供了一个相对较好的外部环境和时间窗口,监管重拳出击必然会伴随着市场的压力和阵痛,预计白马龙头行情将继续。业内人士指出,工银瑞信金融地产为代表的漂亮“50”基金可值得重点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