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诚君:境外非居民投资者可助力我国资管业务发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8月22日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20金牛资产管理论坛”上表示,在开放条件下看,境外非居民投资者购买我国资管产品可助力我国资管业务发展。

  周诚君认为,当前境外非居民投资者对持有人民币资产有很大市场需求。首先,随着资本项目开放越来越多,境外非居民投资者愿意投资持有人民币资产。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01%左右,而美国在0.64%左右,这决定了人民币资产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资产。其次,在跨境贸易中,我们更多鼓励、引导和支持企业用人民币结算,境外市场主体拥有了更多的人民币。

  周诚君强调,在推进资本市场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过程中,要人民币优先,也就是本币主导。“要让境外非居民投资者在遵守当地法律基础上就能够持有和投资人民币资产,而不是都必须来中国大陆开户。”

  周诚君表示,同时,要建立一个全球的人民币外汇交易市场和相应的基础设施,让投资者在持有人民币资产后,能够按照当地法律法规在当地外汇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和外汇交易。他建议,要推进在岸、离岸人民币金融业务发展,在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可兑换方面稳扎稳打,减少外溢效应。

  关于货币政策,周诚君表示,当前中国人民银行是全球大国央行中少有的基本保持常态货币政策的央行。在此次疫情中,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一度超过7万亿美元,但我国央行资产负债表不仅没有扩张,还略微有所收缩。同时,在最近的市场波动中,美元指数下滑,人民币汇率上升,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将更加乐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