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任竹倩:2018年我国钢铁业将常态回归

实习记者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孙翔峰) 我的钢铁网总裁助理、高级研究员任竹倩在12月16日的2018年大宗商品市场高峰论坛暨“我的钢铁”年会上表示,2018年钢铁生产利润将步入常态回归阶段,由于原燃料价格不具有上涨条件,钢厂利润的回归将以钢材价格的下跌的形式来表现,到时,螺矿、螺焦、螺废钢比、卷螺差价都将出现理性回归。

  任竹倩认为,未来我国钢铁业将进入结构调整阶段,这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第一、生产工艺转变:电炉占比快速提升;第二、区域结构变化:消费主体向中西部发展;第三、品种结构升级:优特钢占比提升;第四、行业集中度提升:TOP10占比60%;第五、负债率下降,行业均值低于60%。

  任竹倩指出,环保高压常态化,2018年冬季取暖限产政策还会延续;考虑到供给侧改革使得钢厂利润得以长期维持,非限产阶段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她预计,2018年高炉有效炼铁能力为10.22亿吨,电炉炼钢能力为1.3亿吨。

  任竹倩进一步表示,根据上海钢联模型,对八大行业128个小行业进行分类梳理,认为2017年国内粗钢消费同比增加1.83%,并预计2018年国内粗钢消费量同比微降0.06%。

  任竹倩表示,考虑到土地出让面积增速加快、保障房计划及租售同权等因素,预计2018年国内房地产投资、房屋新开工面积、施工面积等指标大概率保持增长,但增幅收窄;如果再考虑民间房屋建设,预计2018年房地产用钢量大概率小幅下降。

  任竹倩表示,宏观政策将决定钢铁的供需转变,同时,钢铁的供应将由不足转向相对富裕,而需求则将由增长转向持平或下降,此外,国内供应相对过剩将促进出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