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吴晓灵:银行理财乱象应正本清源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实习记者 欧阳剑环) 随着社会财富和个人财富不断积累,中国财富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并在控制社会杠杆率和货币政策回归中性的大背景下发挥着重大作用。8月19日,在以“金融风险防范与财富管理市场发展”为主题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上,50人论坛学术总顾问、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对财富管理市场的金融风险防范提出了建议。  

  吴晓灵认为,防范财富管理市场中的金融风险需要从三方面着手,即统一认识、完善法律、制定标准。  

  当前资产管理市场争议最大的是银行理财产品的法律关系的看法。吴晓灵指出,银行发行的不保本又保预期收益的理财产品扭曲了市场,当预期收益产品亏损,银行会用自己的利润进行弥补,而一旦产品超出预期收益,银行又会把超出预期收益的部分作为利润计入自己的账中。吴晓灵强调,不保本的银行理财产品全部的收益都应归客户,银行只能收取管理费用,这样不规范的操作我们应该有统一认识、新老划断、正本清源,新的产品一定不能再这样做。  

  目前资产管理市场的混乱也来自法律制度的不完善,吴晓灵对完善法律制度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目前的《信托法》只是信托关系法,今后修《信托法》应给信托经营以单章,并明确财产登记的法律地位,以对抗善意第三人;第二,将集合投资计划扩大为证券,纳入《证券法》的调整范围,按照发行和交易公开与非公开,制定信息披露的要求和交易规则;第三,将《证券投资基金法》修改为《投资基金法》,公募的投资范围由法律规定,非公开募集的投资范围由合同约定,这样有利于适应市场多层次融资需求。  资产管理市场是人力资本为主的市场,制定资产管理人员的资质标准和行为标准非常重要。吴晓灵指出,各类金融机构或独立的资产管理机构,在从事资产管理业务时,除应持有相关的牌照外,还应配备有相当水平资质的从业人员。如果能在牌照管理上和从业人员的资质管理上有所进步,财富管理市场才能够更加规范,发展得更加健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