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焦瑾璞:七方面强化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

王寅 江钰铃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寅 江钰铃)  1月7日,以“中国金融监管改革”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2017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召开。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在会上发表演讲。

  焦瑾璞表示,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是一国开始金融市场管理的重要抓手,市场的流动性管理、市场干预、市场监控、市场监管都要通过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来形成。经过多年的发展,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保障市场安全、稳定高效运行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如何进一步发挥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作用,焦瑾璞提出了七个方面的政策建议:

  一是要强化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法律基础。一方面应当尽快完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立法体系,充实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运行的法律基础。另一方面,应当尽快完善相应的法律环境,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法律措施,避免因存在法律不确定性而阻碍金融市场发展可能出现的金融性风险。

  二是明晰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业务边界和管理规则,统筹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发展规划,特别是要通过建立明确的业务规则和管理规则,理顺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监管体制,防范监管真空和监管套利等行为,通过对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建立合理分工适度竞争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格局,为建立宏观审慎管理框架打造有力的条件。

  三是明确中央银行对金融基础设施的宏观审慎监管职能,完善我国金融市场清算、结算、登记和托管情况,发挥中央银行宏观审慎管理职能,促进各部委监管协调,数据信息搜集和共享,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四是建立对金融市场设施统一的管理规则和指引,尽快建立对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统一的法律法规和指引,包括机构准入、治理结构、业务准则、风险管理、信息披露、现场检查、评估和风险处置等。

  五是积极推进国内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行国际通行准则,落实国际清算银行支付与结算委员会和国家证监会组织发布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原则,按照国际通行准则建立基础设施市场运行体制。

  六是建立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准入和注册制度,建立规则变更报废制度。

  七是完善信息披露要求,鼓励引入参与反馈制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