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进口替代打开半导体行业发展空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近日,“国际半导体展SEMICON/FPD China 2018”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根据会上发布数据,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全年销售额达5411.3亿元,同比增长24.8%。其中,芯片制造业增速最高,达到28.5%,全年销售额为1448.1亿元。在进出口方面,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出口逆差为1932.6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16.6%。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半导体市场规模已逐渐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然而在优异的销售数据背后,增长的进出口逆差同样不容忽视。事实上,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半导体作为现代社会的“工业粮食”,是关乎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的战略型产业,其国产化发展也一直受到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有理由相信,在政策、资本、市场三方合力之下,我国半导体产业高度依赖进口之现状将得到有效缓解,元器件的进口替代也将为相关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3月以来,半导体板块累计涨幅达6.02%,板块中逾七成个股期间实现累计上涨,其中,国科微、江丰电子、兆易创新、圣邦股份等个股月内涨幅在10%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月内半导体板块中共有8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紫光国芯、韦尔股份、汇顶科技、东软载波、晓程科技等5只个股月内大单资金净流入在1000万元以上,此外,全志科技盈方微、亚光科技等3只个股期间也均受到了大单资金追捧,上述8只个股月内吸金共计3.62亿元。

  中国银河证券表示,继续坚定看好我国半导体产业的投资机会,从产业链传导的角度出发,2018年看好硅片、晶元代工、封测环节等细分领域的上市公司,推荐封测领域的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半导体材料生产领域的中环股份;存储器设计公司兆易创新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