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煤改气”提振 天然气迎十年黄金发展期

  中证网综合报道,本周,天然气板块表现出色,期间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42只,占比近六成。板块内共有23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5.89亿元。

  受益于北方多地“煤改气”的提振,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根据国家统计局对24个省(区、市)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17年12月上旬(2017年12月1日-10日)与11月下旬相比,27种产品价格上涨,15种下降,8种持平。其中,液化天然气(LNG)价格比上期价格上涨23.6%,即上涨1330.4元/吨。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天然气需求旺盛,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消费增速13%左右,高于产量增速。受益于“煤改气”的持续推进,增量需求将集中释放,天然气行业也将迎来重要的十年黄金发展期。

  在此背景下,天然气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改善明显。截至目前,已有27家天然气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20家,占比逾七成。

  对于板块的后市表现,西南证券表示,在“煤改气”政策和气价市场化的推动下,城市燃气和工业领域的需求将有效推动天然气需求的增长,并带动整个产业链业绩的释放。建议关注:1.天然气行业上游公司:蓝焰控股(煤层气龙头)、新奥股份(受益LNG价格上涨)、中天能源(受益LNG价格上涨)、广汇能源;2.下游城市燃气公司:百川能源(2017年-2018年业绩有望维持30%以上增速)、云南能投(区域性龙头,需求空间大)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