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地条钢”清理整顿进入收尾阶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距离6月30日取缔“地条钢”大限的日子越来越近,这场“地条钢”整治风暴也即将画上句号。

    金联创一位分析师表示,距离6月30日全面清理“地条钢”的最后时限已不足10日,湖南、重庆等省市已陆续公布了“地条钢”企业处置情况。截至5月底,全国已压减粗钢产能4239万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4.8%,退出煤炭产能9700万吨左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5%。

    该分析师表示,目前钢铁企业正加快生产,一方面是“地条钢”取缔,钢厂订单量上升,另一方面是因为钢铁价格居于高位利润较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调查数据显示,5月份钢铁新订单指数为60.5,相比4月份的46.9大幅提升。这是2013年7月份以来的次高值。同期钢铁库存却比较低。比如5月份钢铁库存指数为42.1,低于临界点50,处于萎缩的状态。这是去年4月份以来的次低水平。

  该分析师指出,目前钢铁企业加快生产,尤其是加快生产建筑用钢。除清除“地条钢”因素外,国内机场、铁路、公路等基建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也是重要原因。目前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向好,国内钢市需求依然旺盛。目前除正常生产的企业采用一切办法提产外,部分减产、停产企业也在积极恢复生产,提升开工率。预计后期国内粗钢日均产量仍有再创新高的可能。“地条钢”清理整顿进入收尾阶段,对钢价支撑依然强劲。但是高利润刺激下,钢厂后续将相继复产,届时供应存在回升预期,若供给不敌需求增速,市场依旧面临较大的调整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