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西试点煤电一家亲 煤电重组联姻升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近日,山西开始试点煤电联营一体化,符合一定条件的煤电一体化企业,煤矿和洗煤厂可就近接入配套发电厂,部分余量电量还可参与市场交易。

  中宇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关大利表示,尽管国家一直在提倡煤电一体化,但是进展并不是太好。山西试点煤电联营,应该是地方政府配套的落实政策。目前就神华做得比较好,旗下电厂也很多。

  除了山西要推行煤电联营试点,也有煤企和电企已经在开始尝试煤电联营。早在2月份,郑煤集团与大唐河南发电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框架协议,合作建设大唐三门峡电厂#6机组煤电一体化项目,联手提高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共同推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业内认为,郑煤集团与大唐河南公司煤电一体化项目合作,不仅符合国家和河南省加强煤电联营,推进煤电一体化开发建设的政策,也有利于双方互利互惠,共生共存。

  关大利表示,煤电一体化可以在一定程度避免煤电矛盾,煤企和电企在煤价较高和较低的时候,可以互相扶持。发展煤电一体化还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一是煤电之间相互参股的话需要很多资金,前几年煤企效益不行,也没有能力去做,二是这种国企之间的合作,有些还需要政府的协调。

  广发期货研究员邓舜向表示,这几年煤价大幅波动,要么是电企受不了,要么是煤企巨亏,国家也不是很想看到这种情况,煤电联营的话,利润可以均衡一下。

  还有分析师指出,随着煤炭企业盈利能力的好转,电力和煤炭作为上下游存在双方交叉持股、合并重组的可能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