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宁波港:拟56.42亿元收购同业资产股权 加速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佳晨)11月27日晚,宁波港发布《关于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收购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告,公司拟以56.42亿元收购浙江省海港集团持有的嘉港控股、嘉兴港务、温州港、义乌港以及头门港港务等同业资产股权。

  解决竞争弊端

  据悉,在此次议案之前,浙江省海港集团于2015年12月间接收购公司期间承诺,五年内解决宁波港的同业竞争问题。

  公司表示,本次宁波港的资产收购,不仅仅兑现了省海港集团所作出的上述承诺,也有望提升宁波港的核心竞争力。

  宁波港与浙江省海港集团曾在2017年9月签订《委托管理运营服务协议》中,约定浙江省海港集团委托宁波港管理运营浙江海港独山港务等九家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

  公司表示,此次资产收购为先前方案的优化,欲彻底解决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把同业竞争资产嘉兴港口控股、浙嘉兴港务、温州港、义乌港、头门港港务资产注入宁波港,使其能够更有效整合全省港口资源,充分发挥港口集群的优势,加快港口一体化发展步伐,解决同业竞争弊端。

  突出优势互补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从9.2亿吨增长至11.2亿吨,年均增幅达6.7%,吞吐量连续11年位居全球第一。年集装箱吞吐量从2156万标准箱增长至2753.5万标准箱,跃居全球第三,年均增幅达到8.5%。

  公司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宁波港合并报表范围将增加五家全资子公司,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整体业绩表现,给予业绩更多的增长空间。据公告披露,若依据宁波港2019年财务数据测算,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报表总资产将增加64.50亿元,同比上升8.99%,合并报表营业收入将增加14.47亿元,同比上升5.95%。

  此外,本次收购将以资本为纽带,实现浙江省港口资源的战略重组,发挥经营性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增强港口群联动协作成效,优化整合浙江省港口资源,推动区域深度一体化发展。

  宁波港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收购的实施,将全省港口实质性一体化后,有利于宁波港在未来统筹配置港口资源,发挥出更大的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充分利用好“大港带小港”的方式,将浙江省内综合实力相对薄弱的小港快速扶持起来,充分实现业务、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的多方位输出,更有利于打造国家战略的“硬核”力量,为实现宁波港与浙江省海港集团成为“国际一流强港和世界级港口集群”的发展目标,奠定扎实的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