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谷塑业反驳道恩股份退货动机指控:有勇气承担市场风险 并非故意寻找质量问题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11月26日晚,道恩股份就熔喷料DTBP超标问题发布公告称,起诉方中谷塑业之所以要求退货退款,真实原因并不是道恩股份原料质量问题,而是熔喷布市场趋于饱和、供过于求。11月27日,中谷塑业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提供回应函表示,市场波动是常态,公司有勇气承担相应市场风险,并非故意寻找质量问题、要求解除合同。

  中谷塑业回应函称,经内部排查,发现原料质量问题后,与道恩股份沟通希望退换该批次货物,但道恩股份并未同意,公司通过检测发现,道恩股份多批次熔喷料均存在质量问题,才明确提出了解除合同的请求。该公司表示,国家标准即是底线,出于商业道德及法律风险考量,不敢将DTBP残留超标的熔喷料投入口罩熔喷布生产。

  道恩股份则在公告中表示,中谷塑业向公司提出质量异议时已经超出合同约定的期限。

  道恩股份强调对方退货动机是市场销售不畅,中谷塑业则表示系原料质量问题,双方各执一词。

  排除双方对动机的争论,中国证券报记者关注的要点仍是道恩股份熔喷料是否存在DTBP残留量超标问题。

  道恩股份介绍,公司委托SGS对公司某批次熔喷料生产出的熔喷布进行检测,熔喷布中未检出DTBP残留量。

  中谷塑业表示,7月以来五次提取道恩股份生产的熔喷料不同批次样本送检专业检测机构,样本中DTBP最高超过国家标准上限100多倍。

  我国现行《塑料聚丙烯(PP)熔喷专用料》国家标准GB/T30923-2014,对熔喷料中DTBP残留量有明确规定,要求DTBP残留量≤5mg/kg。

  道恩股份强调,《塑料聚丙烯(PP)熔喷专用料》国家标准GB/T30923-2014为推荐性国家标准,并非强制性国家标准,DTBP残留量并非公司质检单检测范围,该项目不能作为判断公司产品质量是否合格的必检项目。道恩股份还表示,国家没有法律法规禁止使用DTBP,目前也无损害人体健康的科学依据。

  中谷塑业称,为避免舆论干预司法,公司将在司法程序结束后,依法向社会公众披露相关检测报告及证据,在此之前将谨慎对待公众询问,仅对确凿事实进行说明。如果道恩股份同意解除合同、退还全部货款,公司承诺向社会捐赠 300 万元用于公益事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