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禹节水董事长王浩宇:加快数字化转型 聚焦高附加值业务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是大禹节水上市的第十年,作为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节水灌溉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其致力于全球农业、农村、水资源问题的解决和服务。

  近日,大禹节水董事长王浩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信息化时代,节水行业也需要和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结合,公司目前正在加快数字化转型,逐步实现业务转型升级,我们希望未来公司高附加值的服务型收入占比达到30%以上。

  聚焦核心业务

  3年前,大禹节水创始人王栋骤然离世,当时只有26岁的王浩宇紧急回国接手公司。彼时,大禹节水主业收入只有节水工程和节水材料两大业务。而现在,公司收入结构发生质变,智慧农水项目建设占比超过55%,农水科技产品服务与销售占比6%。同时,农水信息化和项目运营服务占比超过2%。

  大禹节水实现了转型升级,从过去的节水设备生产施工企业转型成为智慧水利全产业链企业,3年间实现业绩3倍增长。截至今年7月,公司今年以来订单总额达到2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跑出了“大禹速度”。

  谈及背后的原因,在王浩宇看来,节水行业发生了质的变化。经过20年发展,节水行业形成了新的发展格局,从单一产品、工具层面的竞争转向整个体系的竞争。

  对于大禹节水业绩增长的原因,王浩宇认为,首先得益于国家近些年对农业节水的重视,“十三五”规划提出每年要增加2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农田和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在此背景下,节水业务空间广阔,投入加大,大禹节水作为龙头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大禹节水确立了围绕“三农三水三张网”的战略布局,“三农三水”即农业高效节水、农村污水处理和农民安全饮水;“三张网”是指公司针对“三农三水”业务领域提供的综合解决方案,通过构建看得见的基础设施水网、看不见的信息网、看得见又看不见的服务网,致力于解决农业、农村水资源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

  同时,大禹节水完成了全产业链布局,整体解决方案优势明显。公司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战略,并形成了相关的示范模式进行推广。

  打造示范样本

  王浩宇认为,当前农业发展最大的瓶颈是管理,在土地面积不再增加的情况下,如何让水更加智慧,更好地服务粮食生产成为公司关注的重点,也是未来具有发展潜力的板块。

  大禹节水完成了由原先的产品和工具的销售转为服务型的销售,对客户进行长期跟踪,核心业务模式围绕客户需求展开。

  王浩宇表示:“看重服务型收入的增长,多种模式助推持续扩大农田服务面积,找到优质农产品的产地,带动高品质服务增长,这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基础。服务型收入持续增长,希望未来达到业绩的30%以上。”

  全面转型升级服务农业现代化,大禹节水为终端客户提供诊断、规划、设计、资本、智能化产品、项目建设、数字化运营等农业科技和农业服务,成为提供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的农业科技服务型公司。

  公司目前打造了三个节水示范样本,分别是以“元谋模式”为代表的农业高效节水样本,以“武清模式”为代表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样本,以及和慧图科技合作的“宁夏彭阳模式”为代表的农村安全饮水样本。

  模式复制推广过程中,公司结合各地的市场情况和运营经验,创新项目运营模式。在新疆沙雅县渭干河灌区农业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中,公司尝试了第三方委托运营,创建了施工+运营的“沙雅模式”;在宁夏利通区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项目中,探索社会资本参与+水权交易的“利通模式”,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节约了用水成本;农业科技公司还开辟了面向国有企业提供农业科技服务的商业路径,拓宽了业务推广思路。

  2020年,公司完成了6.38亿元可转债发行,募资用于高端节水灌溉产品智能工厂建设和现代农业运营服务及研发中心建设。王浩宇表示,大禹节水上市至今的十年时间,始终没有偏离主业,上次再融资发生在2016年,对业绩提升起到了显著作用。募投项目的落地将有效解决公司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遇到的产品升级换代问题,助力业绩再上新台阶。

  重视数字化转型

  王浩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信息化时代,行业需要和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相结合,这个趋势刚刚开始,也是未来我们努力的方向。”

  大禹节水今年完成了对慧图科技的增资。王浩宇认为,投资慧图科技意在“移动互联网+智慧水务服务”,为客户提供基于移动互联平台的水务应用软件服务、基于水务行业的专业数据采集及基于云平台的水务行业软件大数据分析应用服务能力。大禹节水将通过本次投资,与慧图科技建立更紧密的业务协同关系,有利于公司加快建设信息网平台,提升农业科技和服务能力。

  王浩宇表示:“慧图科技的加入,丰富了大禹节水智慧板块,业务深度融合,整合效果显著。”

  近年来,大禹节水积极和国内外优秀企业加强合作。2019年,公司引进阿里巴巴等优秀企业的先进管理理念,并结合原有考核管理体系和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提出了业绩与价值观相结合的绩效考核体系,提升了全员工作效率,增强了大禹团队的凝聚力。

  完成管理理念的升级后,大禹节水加速内部数字化转型。王浩宇表示,数字化不是简单地将纸介质的管理程序机械地搬到计算机上,而是充分利用先进管理理念进行管理改革。公司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项目在公司落地生根。

  王浩宇说,公司将携手IBM,共同推动公司数字化转型和管理提升,期望用9个月时间完成企业内部管理和业务的数字化转型。项目成功实施后,大禹节水将再度焕发新的活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