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蚂蚁集团科创板发行10月29日正式申购 阿里巴巴拟战略认购7.3亿股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10月21日晚,在科创板IPO获证监会同意注册后,蚂蚁集团迅速更新了招股意向书并公布上市发行方案。蚂蚁集团A股股票代码为688688,初步询价时间为10月23日,网上网下申购时间为10月29日。战略配售方面,阿里巴巴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将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蚂蚁在科创板发行的7.3亿股票。
  根据蚂蚁集团的发行计划,其A股发行的新股数量不超过16.7亿股,不超过发行后(绿鞋前)总股本的5.5%。其中,初始战略配售股票数13.4亿股,占初始发行量80%。
  作为蚂蚁集团的重要股东,阿里巴巴集团表示参与战略配售认购。阿里巴巴集团认购既是看好蚂蚁的长期发展,也与阿里巴巴集团自身战略密切相关。在近期阿里巴巴集团投资者日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数字化是巨大的历史发展机遇。未来3到5年,阿里有11大重要的战略机会,支付宝从数字支付出口升级为数字生活入口是其中之一。此外,重仓A股,也显示了阿里巴巴对中国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增长潜力的信心。
  根据蚂蚁集团发行安排,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者需承诺获得的配售股票中,50%股份限售期限为12个月,50%股份限售期限为24个月。这意味着,阿里巴巴集团认购的蚂蚁股份半数将锁定2年,超过了12个月限售期的监管要求。这也是科创板成立以来最严格的战略配售限售期安排。
  除了阿里巴巴集团外,蚂蚁集团科创板IPO还吸引了包括中投公司、中国社保基金、新加坡淡马锡、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阿布扎比投资局、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等机构拟参与战略配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