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抢滩“科创板新能源第一股”:百亿融资后威马正式启动上市辅导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宣布完成D轮100亿融资仅8天后,新造车企业威马迅速发起了向科创板的冲击。

  10月13日晚间,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网站公布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辅导备案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上海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马出行”)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协议签署日期为2020年9月30日。

  启信宝显示,威马出行成立于2016年12月,隶属于威马智慧出行集团,法定代表人SHEN HUI(沈晖),旗下拥有“威马汽车”品牌,经营业务包括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技术设计和研发,技术转让,汽车零部件的批发,投资管理咨询,投资管理等。

  这也意味着,在蔚来(NIO)、理想(LI)、小鹏(XPEV)先后登陆纳斯达克后,落后一步的威马正在全力抢滩“科创板新能源第一股”。

  而此前就有接近威马的消息人士指出,威马汽车已经启动公司股份制变更,为登陆科创板上市做准备,按照规划,威马在9月底开始申报科创板后,基本确定在2021年正式登陆科创板。

  公开资料显示,在过去两个月内,威马出行还曾多次进行股东股权变更,并两度大幅追加注册资金至68.9亿人民币。

  从股权结构来看,目前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SHEN HUI直接持有及间接控制的股权比例合计为16.57%,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SHEN HUI 的妻子王蕾及杜立刚为其一致行动人。

  上市

  在多重因素影响下,中国的新造车企业在今年迎来更加明显的分化,一边是蔚来、小鹏、理想三家美股上市公司销量、市值不断增长,威马、天际紧随其后获得大额融资;另一边是拜腾、博郡、赛麟先后爆雷。

  而目前缺钱、缺乏自我“造血能力”依然是困扰新造车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最大桎梏。寻求上市也成为造车新势力解决融资难问题的一个重要方式。

  事实上,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一路飙涨,也带动了整个智能化及新能源汽车市场概念在资本市场的热度;同时,新造车企业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技术上的积累以及在造车理念、运营模式上的创新恰好是传统造车企业的短板。

  从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汽车业正在从机械、硬件定义汽车时代进入软件定义汽车时代。软件将在汽车行业中发挥巨大的价值,带来广阔的商业潜能。在特斯拉的带动下,资本市场对于智能网联以及新能源行业持续看好,也给了造车新势力更多的发展机会。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科创板注册制使科创板对准入企业更加包容,不对盈利做要求;同时,科创板自开板以来,创新红利一直在持续释放,作为中国探索硬科技创新产业的重点板块,支持政策可谓是纷至沓来,所以科创板也成为最吸引中国科技创新企业的所在。

  而在业内看来,就企业发展来看,成为科创板新能源汽车第一股,能够获得上交所更大的支持力度和资本市场更高的关注和更高的估值,意义重大。从当前威马的估值和营业收入情况来看,威马已经满足科创板的上市条件。在9月22日完成D轮100亿元融资后,威马自成立以来已获得将近330亿元融资,估值也进一步提高。

  不仅仅是正式启动上市辅导的威马,科创板带来的融资和政策红利也吸引着众多的“参赛选手”。

  早在今年成都车展期间,合众新能源就公开宣布启动C轮融资,并计划在2021年正式上市;今年9月17日,已经在港股上市的恒大汽车也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在上海科创板上市,希望成为第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新能源车企。

  上市的节奏关系着造车新势力的成败,面对“拥挤的赛道”,能否抢跑并率先登陆科创板,留给威马的时间并不多了。

  挑战

  事实上,对造车新势力而言,上市并不意味着解决一切问题。蔚来汽车在近一年时间里的跌宕起伏也充分证明,产品、营销、客户服务乃至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都更为重要。

  “威马将发展成为第一家毛利率为正的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不止一次强调,威马的优势在于比较稳定的现金流管理。

  而在产品方面,威马也加快了新产品的推出节奏。今年北京车展上,威马正式推出EX6 Plus 6座版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分别为27.99万元和28.88万元。随着EX6 Plus 6座版上市,威马也将在售车型扩充到四款,分别为EX5 Z、EX5纪念版、EX6 Plus以及EX6 Plus 6座版,同时,基于概念车Maven打造的首款轿车也将于2021年年底正式量产。

  但从今年以来威马产品的市场表现来看,走“平民路线”的威马销量暂时落后于蔚来、理想和小鹏。

  从日前各家本土新造车企业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今年前九个月,蔚来以2.6万辆的销量排名第一,理想以1.8万辆的成绩暂居第二,小鹏1.4万辆排名第三。尽管威马并未公布前九个月的总销量,但结合其上半年销量数据来看,威马今年的总销量约为1.39万辆,略低于小鹏,排名第四。

  更为重要的是,即便是今年三季度本土头部几家新造车企业都取得同比大幅增长,但与外来者特斯拉相比,依然有不小差距。

  “从9月的销量数据来看,特斯拉一家销量几乎是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销量之和。”日前,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更为关键的是,两周前,特斯拉正式宣布将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里程版车型补贴后价格降至24.99万元,价格的再次下探也直接抢夺威马EX6等高端车型的目标消费群体。

  特斯拉之外,威马还将面对来自广汽新能源、ARCFOX以及比亚迪等传统汽车企业的竞争。

  未来,如何通过外部资本的注入实现自我“造血”并确立竞争优势,依然重要。

  “在获得D轮100亿融资之后,威马接下来将在研发和品牌建设上继续投资,并继续‘护城河’的建设,保持技术上的领先性。”9月26日北京车展上,威马汽车CGO王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威马下一步的重点是在智能化研发方面持续投入,其次则是加强品牌建设,以及在渠道上继续下沉服务更多“小镇青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