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汽解放:解放动力奥威16L发动机建设项目开工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28日从一汽解放(000800)了解到,解放动力奥威16L发动机建设项目于近日开工。该项目是落实一汽解放加快世界一流商用车企业建设步伐的重要战略举措,对一汽解放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突出“超级动力、超级工厂”特点。具体来看,“超级动力”是指奥威16L发动机集成了十大创新技术,其中四项技术国际领先,是解放动力自主研发4.0的集大成之作。在开发过程中,解放动力坚持“国际最领先”的开发定位,确保奥威16L发动机实现五个“行业之最”,即动力性最强、经济性最好、安全性最佳、可靠性最高、换油周期最长。

  相关人员表示,随着近年来长途高效物流用车的需求大幅提升,长距离、超长距离、快速运输等对车辆的可靠性、耐用性提出了更多要求。奥威16L发动机将成为“十四五”期间中国高端物流的重拳产品,将搭载在一汽解放J7高端牵引车,为解放动力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提供支撑。

  “超级工厂”是指解放动力要将16L发动机工厂打造成未来十年的发动机行业标杆工厂。工厂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生产质量、绿色节能、生产效率等关键经济指标,为世界发动机智能制造提供“中国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该工厂设计标准高,产线布局、配套设施等采用国际最领先设计和行业最高标准的产品,可以满足“设计30年不落后”“厂房30年不大修”目标,并具备向世界各地复制推广的条件。工厂投资力度大,项目包括16L发动机缸体缸盖加工线、整机装配线、涂装油封线及全平台天然气发动机试验室。工厂产线柔性强,16L发动机生产线与在研的另一款重型产品共线生产,综合产能达2万台/年;在满足燃气机开发试验的同时,还具备6万台/年的出厂试验能力。智能水平高,新工厂将推进4.0级-4.5级智能制造,实现对传统制造业生产模式的重新定义,彻底摆脱对人的依赖,促进产品品质大幅提升,实现“达欧标”,甚至“超欧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