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阿里拍卖近一年成交3297个土地标的

任明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任明杰)9月4日,记者从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拍卖获悉,网络拍卖逐渐成为土地拍卖的重要战场。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共有多达3297个土地标的在阿里拍卖平台成交。

  随着网络拍卖的日渐普及,网络拍卖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围观。统计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阿里拍卖平台的土地拍卖吸引了多达2586.59万人次围观,总出价人数达17.47万人次,十分活跃。

  在总成交的3297个标的中,有年龄段数据的标的有2126个。其中,40岁到60岁的年龄段成为网拍拿地的主力军,占比达46.33%。同时,“90后”也快速崛起,30岁以下年龄段的占比达到了16.27%。

  从成交价格来看,在1000万元至5000万元价格区间成交的地块居多,占比达到30%;5000万元以上成交的地块占比达8%。另外,“小而美”的地块在阿里拍卖平台上也颇受欢迎,成交价在50万元以下的占比达12%。

  其中,过去一年,成交价格最高的标的为“南安市溪美办事处湖美地块的三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定界范围内的地”,起拍价就高达11.35亿元,最终以起拍价成交。而这次拍卖,也吸引了近万人次的围观。

  同时,在过去一年成交的3297个标的中,溢价(成交价高于评估价)成交的标的达1003个,总溢价率达136.8%。当然,捡漏的机会也不少,折价(成交价低于评估价)成交的标的达1733个,总折价率达72.3%。

  “网络拍卖具有多方面的优势。”阿里拍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传统拍卖行收取3%-5%的费用,阿里拍卖只收取1.2%-2.5%,大幅度降低了拍卖的综合成本。再比如,阿里拍卖作为全球知名的资产处置平台,拥有多达2亿的用户,可以进一步提升拍卖的成交率。”

  在此背景下,网络拍卖培养了众多的回头客。数据显示,在阿里拍卖平台过去一年的土地拍卖中,有重复竞拍行为的买家数量达125个,共竞拍了259个标的,总成交价达32.46亿元。

  在众多的竞拍者中,不乏很多“超级买家”。其中,一位买家共购买了一家公司的两个土地标的,共花费高达1.35亿元。还有一位买家则一口气拍下了涉及大棚承包权的8个标的,共花费24.36万元。

  据了解,作为资产处置平台,阿里拍卖涵盖了司法拍卖、资产拍卖、车房拍卖、珍品拍卖和大众拍卖等众多交易场景,旨在通过网络拍卖的方式,赋能资产处置端,实现政府、机构、企业及个人资产处置的线上化、阳光化、价值最大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