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七夕“赴约”A+H 蚂蚁集团秀出“科技范”

温婷上海证券报·封面新闻·财富管理

  8月25日晚间,上交所受理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申请,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为公司联合保荐机构。同日,港交所官网信息显示,蚂蚁集团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A1招股申请文件,这意味着其A+H上市迈出关键一步。

  选择在七夕佳节来赴资本市场“之约”,对于16岁的蚂蚁不失为一件浪漫的事。招股信息显示,蚂蚁集团营收中有六成来自科技服务,此次科创板及H股募资额的40%都将投向创新及技术研发;蚂蚁集团的员工构成中,有64%是技术人员。“我们是一家科技公司。”蚂蚁集团在招股书中明确,公司拟募资用于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等。

  最“小”最“壮”的独角兽

  “我们将公司命名为‘蚂蚁’,是因为始终相信:小,即是美好;小,蕴含力量。”招股书如是说。

  即将两地上市的蚂蚁,是名副其实的独角兽公司。蚂蚁集团拟在A股和H股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897亿股(绿鞋前),意味着将发行不低于30亿股新股。本次A股发行可引入绿鞋机制,超额配售权最高不超过15%。

  蚂蚁很快。8月24日,浙江证监局网站公示了蚂蚁集团辅导验收申请材料,中金及中信建投已完成上市辅导。对于次日即获得上交所受理一事,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向记者坦言“并不意外”。他说,这是上市工作的正常进度,一般验收报告出了就可以进行申报,可以说蚂蚁是“有备而来”。预计蚂蚁上市进程也会相应提速。

  尽管每股发行价格和估值规模尚未确定,但市场普遍预期,蚂蚁将大概率创下近年来全球最大规模的IPO之一。2018年蚂蚁集团C轮融资时,根据公开报道其估值已经达到1500亿美元。这意味着其募资额可能大幅超过上交所网站披露的480亿估算募资额。

  超募现象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并不少见。此前中芯国际申报时披露拟募资金额200亿,最后募集资金约500亿元。

  科技服务收入逾六成

  蚂蚁集团脱胎于阿里巴巴。2004年,在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初期,为了解决消费者和商家之间在线上交易中的信任问题,支付宝应运而生,并从2011年开始独立运营。2019年9月,阿里巴巴通过境内间接全资子公司杭州阿里巴巴取得了蚂蚁集团33%股份。根据招股书,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马云。

  今年6月,蚂蚁金服更名蚂蚁集团,明确了蚂蚁“全面服务社会和经济数字化升级需求”的定位,这从招股书披露的营收结构中已有所体现。

  蚂蚁集团的营收总共有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服务、创新业务及其他三大门类构成,2020年1至6月三大项占比分别为35.86 %、63.39%和0.75%。蚂蚁在数字金融领域采取的是开放平台策略,通过为金融机构输出技术服务获得收入,因此和蚂蚁链等创新业务这两大类,均属于技术收入。两项合计,蚂蚁来自科技服务的收入超过64%。下转4版

  (上接1版)

  从增长趋势来看,蚂蚁集团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至6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53.96亿元、857.22亿元、1206.18亿元和725.28亿元,2017年度至2019 年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5.81%。今年1至6月,蚂蚁集团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212.34亿元,超过2019年全年的169.57亿元。

  招股书还秀了一把蚂蚁的“肌肉”:按规模计,蚂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数字支付提供商和领先的数字金融平台,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蚂蚁集团在国内的总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18万亿元,微贷科技平台促成的贷款余额与理财科技平台促成的资产管理规模分别达到2.1万亿元和4.1万亿元。支付宝APP服务超过10亿用户和超过8000万商家,合作金融机构超过2000家,为全球最大的生活服务/商业类APP。

  四成募资砸向“创新及技术研发”

  蚂蚁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三个方向:支持创新和科技投入、助力数字经济升级、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蚂蚁集团科创板及H股募资额的40%都将投向创新及技术研发。在蚂蚁的员工构成上,也有64%是技术人员。

  报告期内(2017年至2019年、2020年1-6月),蚂蚁集团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7.89亿元、69.03亿元、106.05亿元、57.2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32%、8.05%、8.79%、7.89%。有趣的是,近500页的招股书中,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热词频频亮相,其中“区块链”出现了130次。

  招股书称,公司的蚂蚁链是全球区块链技术引领者。2017年到2019年间的各年,公司与区块链相关的专利申请数均排名全球第一。

  蚂蚁集团的股东情况也备受关注。截至招股文件发布之日,君瀚、君澳作为蚂蚁的员工持股平台,分别持有蚂蚁29.8%和20.6%的股份,为控股股东。发行完成后,君瀚、君澳合计持股将不低于40%。招股文件同时显示,马云个人持有26.77亿股蚂蚁股份,意味着上市后的持股比例不超过8.8%。马云还宣布捐出其持有的6.1亿股蚂蚁股份,委托杭州云铂未来捐赠给他指定的公益组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