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移动上半年营收3899亿元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13日,中国移动披露2020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3899亿元,同比微升0.1%。其中,通信服务收入3582亿元,同比增长1.9%。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1457亿元,同比下降3.6%;股东应占净利润558亿元,同比下降0.5%。同时,政企市场业务增长明显,5G助力其个人市场移动业务ARPU(单用户平均收入)有所改善。上半年,中国移动在超过50个城市累计开通了18.8万个5G基站,发展了7020万户5G套餐用户。

  相对而言,中国联通的业绩改善更加明显。受超预期半年报业绩影响,中国联通港股8月13日大涨,截至收盘涨幅达25.60%。

  政企市场业务增长明显

  政企市场被中国移动视为“蓝海”。中国移动介绍,聚焦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持续推进“网+云+DICT”信息服务。上半年,中国移动的移动云收入达到44.6亿元,同比增长556.4%;政企客户数达到1129万家,较2019年底净增101万家;DICT(IDC、ICT、移动云及其他政企应用及信息服务)收入达到209亿元,同比增长55.3%。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指出,努力推动业务发展从通信服务向信息服务拓展延伸,从个人、家庭、政企、新兴“四轮”市场全向发力,从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财报显示,中国移动战略转型成效明显,发展动能不断增强。2020年上半年,公司非个人市场业务收入(家庭、政企、新兴市场)同比提高15%,在整个通信服务业务收入的占比由25.9%提升至29.2%。非传统通信业务(传统通信业务指的是语音、短彩信、无线上网、有线宽带业务)同比提高11%,在整个通信服务收入占比由14.8%提升至16.2%。

  中国联通超预期的半年报业绩同样与向非个人市场、产业互联网方向转型有关。上半年,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大增36%,达到227亿元,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提高到16%。具体看,ICT业务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39%;IDC及云计算业务收入达到121亿元,同比增长29%;物联网业务及大数据业务收入分别达到22亿元和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和67%。

  5G价值提升值得期待

  受益于5G商用,运营商移动业务方面有明显改善。

  中国移动加速客户向5G迁转。截至2020年6月底,移动客户达到9.47亿户。其中,4G客户达到7.60亿户,5G套餐客户达到7020万户;截至2019年底公司5G套餐客户仅255万户。上半年,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ARPU为50.3元,同比下降3.7%,降幅进一步收窄;手机上网DOU(单用户平均每月上网流量)提升39.7%,达到8.6GB。

  中国移动表示,与迁移前相比,5G用户的ARPU实现5.9%的增长,上网DOU增长28%,5G价值提升值得期待。

  而得益于第二季度移动用户ARPU和移动服务收入双双环比止跌回升,上半年中国联通的移动服务收入同比下降2.8%,降幅较去年全年显著收窄;移动出账用户总数达到3.1亿户,移动用户ARPU达40.9元,同比提升0.2%,改变下滑趋势;移动用户DOU达9.4GB,同比提升27%。

  其中,中国联通二季度移动用户ARPU为41.8元,同比提升4.2%,环比提升4.5%。中信建投证券研报认为,公司移动用户ARPU提升与5G套餐用户数增加有关,5G用户ARPU值较4G提升约10%。此外,公司低价值用户减少。

  新兴业务方面,中国移动持续探索内容服务和互联网金融,培育优质互联网产品,不断形成市场影响力。上半年,咪咕视频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114.8%,视频彩铃用户超1亿,和包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92.2%。

  上半年资本开支1010亿元

  5G网络建设方面,截至2020年6月底,中国移动在国内超过50个城市累计开通了18.8万个5G基站,提供商用服务。公司全力推进5G SA核心网建设,为实现年内SA规模商用奠定了基础。上半年,中国移动母公司与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签订了5G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

  上半年,中国移动的资本开支为1010亿元,全年资本开支计划1798亿元。上半年,中国移动5G相关资本开支为552亿元,全年计划约1050亿元。由此推算,下半年中国移动资本开支计划约为788亿元,用于5G的投资约498亿元。

  中国移动计划全年新建30万个5G基站,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商用服务,推动SA核心网年内实现商用。除了5G建网投资,中国移动表示,要加快推进移动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IT云资源布局;优化形成“3(热点区域中心)+3(跨省中心)+X(省级中心+业务节点)”数据中心布局。

  上半年,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新增共建共享5G基站约15万站。截至目前,中国联通可用5G基站累计达到约21万站。其中,公司自建超过10万站,在超过50个重点城市实现连续覆盖。

  下半年,中国联通资本开支力度有望加大,中国联通介绍,目标三季度末提前完成全年新增共建共享5G基站25万站,全年公司可用5G基站数超过30万站。中国联通上半年资本开支258亿元。其中,5G开支126亿元,计划全年资本开支700亿元,5G资本开支350亿元。按照该计划,中国联通下半年资本开支预算为442亿元。其中,用于5G达到224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