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董明珠传授管理心法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31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出席2019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高峰论坛暨第21届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这是格力电器大股东股权花落高瓴后,董明珠首次公开亮相。董明珠延续了其“快人快语”的风格,向在座的上百家上市公司高管传授了格力电器的“管理心法”:企业的制度管理和最终目标必须要严格执行,没有什么人情关系与调和的余地。

  重视实干精神

  董明珠在论坛上表示,企业应脚踏实地,紧紧围绕诚信、品质、技术来解决问题,而不是将重点放在与政府沟通上,要培养清新的政商关系。

  她指出:“我们一定要牢牢记住使命,企业存在的最终价值,是做大做强,企业走出去,国家会更强大;单纯追逐利润,企业是没有社会价值的。要让中国的制造业走向世界,因为中国的强大,就会让世界能够和平起来,这才是企业家的梦想。”

  对于格力电器的实践,董明珠表示,格力在工业装备领域已经走出了自己的道路,用六七年的时间,投资数百亿元。“我们现在已经有120个各种各样的机床设计,用这个机床换刀具,三秒钟就把一个刀具换下来了。”

  传授管理秘诀

  董明珠表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梦想,就是要对社会负责,包括对股民、员工和国家负责。

  她指出,格力电器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做到了对社会负责。公司已经上市23年,从市场募集50亿元资金,但给股民分红超过募资的10倍。格力电器从1991年到2011年,为国家纳税超过200亿元;随后的六七年,格力为国家贡献超过1000亿元的税收。

  对于企业创新,董明珠认为来源于对人才的培养。“格力电器有14000名研发人员、15个研究院,都是中国高校毕业生。作为一家企业更重要的是打造好的品牌,培养年轻人,培养自己的研发团队,有创造力。”

  董明珠认为,一个企业一定要不断挑战自己,要针对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和技术含量,为消费者真正带来享受。她介绍说,“我们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不能依赖于模仿或跟随,更多的方向和目标是针对消费者的需求。现在消费者最大的空调需求痛点是空调的副作用,是风给人体带来的伤害,所以格力电器要做无风的空调。”

  当被问到“管理格力如此庞大的团队有何心得,管理学精髓是什么?”时,董明珠说:“虽然我是女性,但是所有的风格都是非常强硬的。企业制度必须严格执行,最终目标也必须要严格执行,没有什么人情关系与调和的余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