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伊利股份16次斩获“金牛奖” 荣膺“基业长青”奖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常佳瑞)11月15日,第二十届中国证券报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于四川成都举行。伊利股份(600887)从众多上市企业中脱颖而出,凭借多年来领跑行业的业绩表现,第16次斩获金牛奖项,今年还荣膺新设立的“基业长青”奖项殊荣。

  “基业长青”这一重量级的奖项为金牛奖今年新设,通过包括偿付债务能力、盈利报酬能力、资产管理能力、成长能力等财务指标综合评定,以表彰极少数20年来在我国资本市场上长盛不衰的上市公司。

  作为乳业龙头,多年来伊利营收、净利润始终持续增长。据历年财报显示,伊利的净利润从2009年6.65亿元增长到2017年60.03亿元,增长超9倍。营收增长率从2008年到2015年均保持在双位数以上,到2017年营收超680亿元,同比增长12.29%。业内预估,今年有望实现800亿元营收。公司市值在2017年底达到2000亿元。

  另据尼尔森数据显示,伊利的综合市占率也在持续稳步提高,今年前三季度已达到22.3%;截至8月,伊利液奶在线下零售渠道的市场份额为37.5%,居于行业榜首。

  伊利在金牛奖评奖所判定的财务指标上也表现优异。在偿债能力上,伊利2017年流动比率达到1.25,现金到期债务比3150.55%,公司财务现金充沛,日常经营“长青”。在资产负债率从2008年超过72%下降到2017年48.8%的情况下,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却从2009年18.81%上升到2017年的23.9%,说明近年来企业财务结构不断优化,经营风险不断降低,而盈利能力持续增强。背后的一个重要推动是毛利率的提升,从2011年的29.28%上升到2017年37.29%。

  推动毛利率上升的原因,一方面在于伊利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领军企业之一,苦练内功,坚守品质,不断激发民营经济新动能,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优化,带来业绩持续增长,行业不断进步;另一方面,在于伊利创建的“全球乳业共生经济圈”。业内认为,伊利通过持续构建“全球共生经济圈”,打造全球智慧链,为中国乳业全球协同发展,合作共赢提供了新思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