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证券业拥抱新格局:修炼自身硬实力 聚焦服务实体经济

周璐璐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中国证券业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扬帆起航。12月2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北京金融街服务局特别支持的“打造国际一流投行 助力双循环发展新格局——2020中国证券报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十一届中国证券业金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证券公司中的优秀代表与行业监管者相聚北京,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金牛奖彰显行业标杆实力

  在12月2日揭晓的“2020中国证券业金牛奖”奖项中,共计34家证券公司获得70个“2020证券公司金牛奖”奖项,30名首席分析师、10家研究所以及129支行业分析团队获得“2020证券业分析师金牛奖”奖项。

  其中,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中金公司、国信证券10家证券公司获得“十大证券公司金牛奖”。这些证券公司在持续合规状况、风险管理能力、市场竞争力三个维度年度综合评价排名居行业前十。

  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中泰证券、兴业证券、东吴证券获得“证券公司社会责任奖”,这些公司近年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并取得丰硕成果。

  同时,结合证券行业发展方向,主办方今年增设了“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奖”“证券公司金融科技奖”以及“证券公司社会责任奖”附属榜单“证券公司普惠金融奖”和“证券公司绿色金融奖”,意在鼓励证券公司全方位发展,积极提升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

  具体来看,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金公司、国海证券获评“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奖”,东方财富证券、平安证券、华宝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华鑫证券斩获“证券公司金融科技奖”,申万宏源证券、民生证券、华西证券、九州证券、国海证券荣获“证券公司普惠金融奖”,摘得“证券公司绿色金融奖”的分别是财通证券、东兴证券、国海证券、渤海证券、华西证券。

  投行业务发展将全面提速

  进入而立之年的中国资本市场已培育出一批投行新势力,在与外资投行同台竞技的背景下,努力修炼着自身的硬实力。下一个全球一流投行在哪里?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重新出发的一年。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一年中,伴随着注册制改革的全面深化,券商各项业务都将迎来变局和挑战:投行业务模式必将进一步重塑,投资者生态必将进一步优化,经纪业务也必将进一步向财富管理转型。未来的一年中,证券公司作为融资中介、投资中介,在稳经济、稳金融的过程中,必然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建设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也需要一个强大的证券行业。种种迹象显示,本土券商在打造全球一流投行的赛道上,必将迎来一个全面提速的周期,催生本土航母级券商的风口已经出现。

  “没有高质量发展的投资银行,就没有成熟发达的资本市场。”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在做主题演讲时指出,投资银行是促进资本形成和交易的组织者和执行者,是连接投资端与融资端的核心中介,是资本市场发挥枢纽功能的制度基础和逻辑主体,投资银行是否强大决定一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水平、功能发挥和服务半径。

  安青松建议,从三方面提升全业务链投资银行服务能力:一是适应注册制改革趋势,重塑投资银行的业务逻辑;二是增强资源协同能力;三是增强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