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季度行情值得期待 券商板块仍将是进攻主力军?

期货日报

  自从监管层提出打造航母级券商以来,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合并传闻不断,今年9月20日,国联证券、国金证券双双发布公告称,国联证券分别与国金证券、国金证券第一大股东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于9月18日签署两份协议,国内券商行业又多一家千亿级公司的喜讯在市场中蔓延开来,被称为今年券商业最强“CP”。

  10月12日,是国庆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晚间突发,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均发布公告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有消息人士向期货日报记者透露,这只是暂时回避风头的一个决定,券商合并是大势所趋,双方既然都有意愿恐怕未来仍然会有动作。

  疑涉内幕交易,重组计划暂时“告吹”

  行业人士分析认为,本次重组的终止可能跟涉嫌内幕交易有关,其中最大的疑点集中在两家券商于9月18日签署的协议,直到20日才对外发布公告,在此期间国联证券行情发生异动,9月19日合并消息还被媒体提前发布,导致整个券商板块一度出现热潮,此事也反映出两家券商在保密工作上存在重大疏漏,才让“内幕人士”有机可乘。

  对此,证监会发言人在9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表示,已启动对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的核查,要求两家公司自查、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一朝站在风口浪尖,两家券商合并事宜“告吹”。

  内幕交易一直是资本市场的敏感话题,这次提前泄密的动机尚未可知,市场都在等待监管的最终调查结果。12日晚间,国联证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副总裁杨明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

  据公开资料显示,杨明,1981年出生,金融与投资硕士。曾任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兼投资经理,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级业务副总裁。2016年9月至今担任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2019年前后,曾有大批行业高管加入国联证券,比如来自中信证券的高管分别为任职执行董事兼总裁的葛小波、副总裁兼首席财富官的尹红卫、首席风险官李钦等等,今年7月登陆A股之后,股价翻了近4倍,本来依靠合并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将形成优势互补,谁料中途重组一事翻车,而一些前期加入的行业人士本来有希望在千亿规模券商中展露拳脚,此次重组计划终止后,核心高管的去留成为未知数。

  行情一涨一跌,券商板块仍有机会?

  昨日,两只券商复牌后并未遭遇跌停,截至收盘两家表现不一,国金证券涨2.88%,国联证券跌5.91%,同时前一个交易日大涨的券商板块普遍没有接力表现,这被认为是一则暂停组CP的消息激起市场投资者的观望情绪。

  对于两家券商的一涨一跌,市场人士认为,一方面国金证券估值相对较低,另一方面国联证券上市不久估值略高所以出现回调。同时,也有市场人士分析,此次并购告吹对国联证券伤害较大,高管层的持续变动可能直接导致国联证券一个阶段内发展受阻。

  目前,券商板块除了东方财富有互联网概念加持以外,其他公司并未有核心突破,券商业同质化竞争的情况日趋激烈,如今两家CP被拆也直接造成短期内很难有其他券商合并,至少在监管审查出现结果之前出现的可能性较小。而作为民企的东方财富,目前发展势头良好,不久前还对券商增资超过70亿元,从当下规模以及经营理念上,都不太可能被兼并,也不需要兼并其他券商,至于投行等业务的弱项,也并非东方财富未来规划的路线。

  节后首个交易日,券商板块强力带动下,市场迅速恢复精神回到3350点上方,然而,近3个月的市场振荡拉锯战走向仍然成谜。振荡行情中投资者的耐心受到极大考验,那么,四季度是否还会再现大级别行情?

  分析人士认为,昨日市场没有延续前两个交易日的强势,资金显现犹豫态度,有交易员表示,短线仍然有上涨动能,但3500点前的资金抛压依然存在,热点板块可能很快会冷却下来,行情反复阶段,投资者不宜再盲目追涨杀跌。在证券行业面临较大竞争压力的情况下,后市重组概念仍然会燃起,当不断有新的炒作题材,券商板块依然是大盘向上突破的主力军,“新的风口总会出现,今年四季度的表现很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惊喜,同样股指期货也将有亮眼表现,给市场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