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李予涛:金融科技是驱动券商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近年来,证券公司一直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力度,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业证券)首席信息官李予涛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科技是驱动证券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科技与金融行业的融合已全面进入3.0阶段,依靠金融科技对业务全面赋能,甚至是对商业模式和业态的重构。

  李予涛指出,兴业证券的技术部门正在逐步从后台走向前台,深化与业务部门的融合和协同,尝试与业务部门并肩作战,从业务需求驱动转向与业务部门共同探索新应用场景、挖掘市场机遇,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打造金融科技产品和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并加大产品和方案的商业化运营力度,以更加市场化和产品化的科技运作模式赋能业务发展。

  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发展历经三阶段

  在整个金融行业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证券公司不仅面临来自同行业的竞争,也面临商业银行、银行理财子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竞争,依靠牌照红利和传统通道型服务的经营模式已经成为过去。

  李予涛指出,如何充分发挥财富管理、机构综合服务、投行估值定价和销售、自营投资管理、资产主动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化优势,如何将业务做深、做精、做专,是证券公司打造核心竞争力、建立竞争壁垒、打破同质化竞争的关键突破口。而金融科技是驱动证券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对于科技与金融行业的融合发展,李予涛认为大致经历了1.0、2.0、3.0三个阶段。1.0阶段是金融电子化阶段,行业运用计算机软硬件实现办公和业务的电子化、信息化;2.0阶段是互联网阶段,行业基于互联网将客户拓展、产品销售和业务办理线上化;目前已全面进入3.0阶段,即金融科技阶段,依靠金融科技对业务全面赋能,甚至是对商业模式和业务生态的重构。这个阶段的主要特点是科技与业务的充分融合,依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重要金融科技手段实现对经营管理、风险管理和客户服务能力的数智化转型。

  现阶段证券行业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马太效应加剧,这也传导到行业的金融科技应用领域。金融科技需要长期持续的投入,头部券商依托雄厚的实力,金融科技能力与中小券商逐步拉开差距。

  李予涛表示,目前行业出现了四方面趋势:一是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头部券商不约而同将金融科技视为核心竞争力之一,近期还纷纷设立金融科技部、研发中心或科技子公司;二是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推动技术自主可控和自主研发体系建设,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领域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三是金融科技由中后台走向前台,与业务更紧密地融合,金融科技应用逐步被产品化、品牌化推向市场;四是积极尝试外部合作,在监管许可的情况下,参股金融科技公司以及与银行和互联网平台合作等多种手段共建金融科技生态。

  “内联外合”构建金融科技生态

  2019年,兴业证券作为第一批认真落实并从外部引进专业CIO的券商,从“信息技术管理与保障”“金融科技赋能与创新”两个维度,将原信息技术部拆分为信息技术部和金融科技部两个部门,信息技术部的职能定位侧重于管控和保障,金融科技部则侧重于研发和创新。另外,兴业证券在技术团队推行KYB(Know Your Business)文化和产品化管理机制,目前已基本形成业务和技术深度融合、积极拥抱创新、注重用户体验等文化特色。

  “公司对金融科技的整体打法是通过‘内联外合’构建金融科技生态,力争重构商业模式,提高客户体验和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和风险。” 李予涛表示,“内联”是以金融科技手段连接、打通、整合集团内部资源,包括证券、期货、资管、基金等,形成高效协同的集团一体化发展和经营管理模式,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综合证券金融服务;“外合”即融入外部成熟生态圈,与垂直领域和非垂直领域的合作伙伴开展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吸收合作伙伴在市场、技术、客户运营、生态建设等方面优势并转化为兴业证券自身能力,同时以开放的心态将专业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合作伙伴。

  根据李予涛介绍,推行“外合”是为了构造完整的生态服务链,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在不同阶段的差异化财富管理需求,实现服务资源共享、多方互利共赢。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与多家互联网平台和金融科技公司的战略合作,除了传统的技术与业务合作,共建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合资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等都在考虑范围内。

  值得关注的是,9月25日,兴业证券与与腾讯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在金融科技、生态共建、资本服务及产品创新等领域全面深化合作,共同打造智慧证券创新标杆。

  推动集团“财富管理+大机构业务”双轮驱动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兴业证券的信息技术投入为4.17亿元,信息技术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在行业内排名第七位。而未来,兴业证券将继续加大对信息技术的投入。

  关于未来五年公司金融科技规划,李予涛表示,将以打造“数字兴证”为愿景,以“数智化”为主线,通过科技与业务的超融合,推动集团管理手段、业务模式、发展理念的创新,助力公司成为“金融+科技”型的一流证券金融集团。

  “金融科技对于兴业证券来说,不仅是传统意义上赋能业务的技术手段,更是推动集团‘财富管理+大机构业务’双轮驱动战略的重要引擎,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方式实现集团内外部资源协同、整合和共享,重造业务运营模式与证券金融服务生态,敏捷准确地应对集团经营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类问题和挑战。”

  具体来说,兴业证券的金融科技规划从客户服务、经营管理和数字基建三个层面展开,其中客户服务包括财富管理、机构服务、大投行、专业交易四个领域,经营管理包括集团协同、风险管理、运营一体化三个领域,数字基建包括企业中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基础设施、运行管理、信息安全五个领域。目前各领域均设立专项跨部门工作组,重点项目按照规划有序推进,总体进展情况良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