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江证券刘元瑞:全力打造平台 全面拥抱财富管理时代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林倩)9月10日,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江证券)“与时偕行”2020年度秋季投资策略会在上海召开,长江证券总裁刘元瑞在策略会上表示,长江证券将全力打造平台,全面拥抱财富管理时代,长江证券未来的发展重心着力于三处:一是全面建设买方投顾实力;二是提升专业销售能力;三是构建更为智能化系统平台。

  根据刘元瑞介绍,这几年,长江研究领衔市场在平台建设上已有了初步的成果,包括构建机构客户服务平台和研究销售协同系统等等,大幅提升了研究的对外输出以及研究销售的合作效率。同时,布局研究图谱,帮助研究员更好的转化研究成果。

  “与时偕行”是此次长江证券策略会的主题,刘元瑞认为,这置于卖方研究及券商整个业态,也应有新的启示。研究乃至整个券商的行业生态困境,皆在依赖传统红利,致产品同质化较强,难有差异化定价。从大处说,券商经纪业务主要依托业务牌照开展开户引流、低佣降佣竞争、首发产品销售的卖方模式,并未以客户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导向。混业竞争加剧的催化下,佣金率降无可降、牌照价值大幅下降,券商已经陷入低水平竞争泥潭。从小处说,研究过往完全依附于佣金,虽能提供扎实的基础研究,但难免容易流于形式,未能契合真实的需要。

  展望未来,刘元瑞指出,以买方投顾为主要特征的券商财富管理业务成为转型趋势,其从客户利益出发,以资产指数作为核心业务模式,寻求客户与金融服务机构的利益一致,有助于改变券商的基础商业模式。而研究所的格局和使命,在于打造券商整体的研究能力,支持投资获得更高的胜率,进而为客户资产保值增值,优化行业的盈利模式,打破传统的佣金困境,提升研究的变现能力。

  从监管制度层面,刘元瑞表示,监管也在制度上优化,以激励券商与时偕行。今年7月《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再次进行了修订,其中加分指标新增代理机构客户买卖证券交易额、代理机构客户买卖证券交易额占代理全部客户买卖证券交易额的比例两项排名指标,用于替代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例指标,弱化了席位交易佣金收入在分类评价中的作用,引导券商从席位佣金模式向直接收费转变。同时,推动券商托管结算模式,引导代销产品从尾随佣金模式向管理费分成模式转变。其本质都是希望加快市场机构化进程,提升券商机构交易服务能力,引导券商从赚取牌照的钱向赚取能力的钱转变,最终提升整个市场的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