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证券投行业务收入大幅增长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2日光大证券召开2020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3.15亿元,同比增长7.7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2亿元,同比增长33.74%。光大证券董事长闫峻、总裁刘秋明等多位高管出席业绩说明会。

  投行业务收入增幅超45%

  从A股上市券商排名情况来看,光大证券营业收入排名第13位,净利润排名第11位。

  分业务线看,光大证券上半年实现投行业务收入11.61亿元,同比增长45.21%;实现资管业务收入6.35亿元,同比增长57.70%;实现经纪业务收入15.96亿元,同比增长15.85%。

  在投行业务中,上半年光大证券IPO承销家数、股权主承销业务收入和股权承销家数分列行业第三名、第四名和第六名。

  对于上半年投行业务的突破,刘秋明表示,除了行业发展外,也跟光大证券自身工作有关。第一,过去一两年投行业务做了整体规划,权益融资团队已经设有十六七个,分布在很多行业和全国主要区域。第二,内部提高了效率。第三,加大市场拓展力度。第四,打造明星团队,提升专业化水平。相信投行业务未来将持续发展。

  股价表现突出

  从光大证券股价表现来看,6月和7月月度累计涨幅均超过45%,在上市券商中表现突出。

  光大证券副总裁朱勤表示,今年上半年,尤其是6月以来,券商板块表现较好,走出了一波较不错的行情,光大证券跟随行业有一些估值的修复。

  对于市场关注的光大集团内部协同问题,朱勤表示,光大集团从今年开始制定了集团战略规划,形成了E-SBU发展战略,其中有一个投行E-SBU是以光大证券牵头。从光大证券角度来说,光大集团在各个业务产品及金融服务方面,协同作用发挥得越来越充分。

  明确金融科技战略

  近年来,金融科技日益成为证券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越来越多券商将金融科技确立为战略发展方向。

  对于光大证券的科技赋能,刘秋明表示,今年光大证券引入了首席信息官,分管信息技术部,并专门成立了金融科技开发部。此外,还成立了科技应用领导小组,由董事长担任小组组长,带领相关部门团队和近阶段有科技赋能技术引领需求的业务条线做系列提升。

  朱勤表示,近几年全行业对金融科技都在加大投入,光大证券明确了金融科技战略是要打造高效集约智能智慧系统,全面赋能前台业务,同时制定了一些战略举措:第一,完善敏捷的前台,赋能客户、赋能业务,让客户体验更好。第二,赋能管控,利用好科技手段来优化管理,防范风险,提高资源利用,达到管控效率提升。第三,构建科技生态,强调数据和资源整合。

  闫峻表示,科技战略的一个特点是致力于打造看不见的科技,包括如何去构建基础,要保证足够的稳定性、可靠性和速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