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意图”公募牌照 大资管竞争加剧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君安资管”)于近日递交了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申请,同时还有多家券商资管机构表达了申请公募牌照的“意图”。业内人士认为,券商资管的入局会与公募基金在渠道和人才等方面形成竞争,公募基金需要进一步提升主动投研能力建设,形成更为明显的核心竞争力。

  “一参一控一牌”

  国泰君安资管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申请,是“一参一控”限制放宽后,首家申请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机构。国泰君安资管是国泰君安证券的全资子公司。实际上,为申请公募牌照,国泰君安证券早在2017年时就转让了合资基金公司——国联安基金的51%股权,这一举措曾被业内解读为其为国泰君安资管扫除了“一参一控”的障碍。

  据了解,除国泰君安资管外,目前还有其他家券商资管机构在谋划申请公募牌照。其中,某券商资管人士透露,他所在的机构已经开始准备公募牌照申请材料。“现在‘一参一控’政策放开,待董事会决议通过,并走完内部流程之后,这项业务就会很快推进。”

  所谓“一参一控”限制,是指一家金融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金融机构参股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其中控股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今年7月3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将“一参一控”限制放宽至“一参一控一牌”,即允许同一主体同时控制一家基金公司和一家公募持牌机构。

  申万宏源证券的分析师马鲲鹏表示,对券商而言,“一参一控一牌”意味着即使已经控股了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资管子公司仍可申请公募牌照,这有助于深化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已获得公募牌照的券商,仍可增持已参股的一家基金公司股权至控股,进一步完善大资管布局。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共有13家券商资管机构获得公募牌照,其中有12家布局了公募基金业务,合计管理规模3799.38亿元,但机构之间规模分化明显。其中,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非货币公募基金资产规模1252.89亿元(其中混合基金规模达1021.16亿元)排名第一;中银国际证券管理的非货币公募基金规模994.38亿元(债基规模达974.37亿元,占比超过9成),位居第二;其余资管机构的非货币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较小,均在350亿元以下。

  渠道与投研竞争加剧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李颖指出,券商(包括通过旗下资管机构)入局公募基金,有两个发力的选择方向:一是发行权益产品转化现有股票客户;二是抢夺客户的银行理财资产作为新增份额。“无论是哪个选择,券商都更倾向于自家公募产品,尤其是实力雄厚的大型券商。对于公募基金公司而言,最直观的影响将是渠道会变得更为昂贵和拥挤,高质量的人才也会面临市场的抢夺。”

  创金合信基金副总经理黄越岷认为,大型券商的入局,短期看对银行理财子公司和头部基金公司影响有限;但长期会形成一些冲击,特别是在ETF业务领域。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宋施怡也认为,券商资管有了公募牌照,可以发行ETF加入市场竞争。在这方面,券商资管有着明显的渠道优势,会对ETF市场的定价产生影响。从美国市场发展经验来看,券商资管发展ETF,可能会带来ETF交易佣金的下降。

  还有资管人士表示,随着券商资管加入公募基金领域,除了在渠道领域与公募形成竞争关系外,长期看也会在投研方面形成差异化竞争。比如,券商以投研优势为旗下资管机构提供业务支持,这也是可以预见的。

  华南某券商分析人士指出,从此前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崛起,到如今的券商资管加速进入,大资管领域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公募基金作为该领域的重要力量,未来需要进一步聚焦自身的比较优势,形成更为明显的核心竞争力。从目前来看,专注细分领域的主动投研能力建设,依然是头部公募的立身之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