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业板注册制今日正式实施 对券商板块影响几何

证券时报网

  8月24日,创业板首批18家实施注册制的新股将集体上市,与此同时,存量创业板股票的日涨跌幅限制将由10%放宽至20%。此外,创业板股票将在股价交易异常波动指标、退市机制、风险警示等方面也作出调整。

  光大证券指出,今年在创业板改革中首次将增量与存量市场改革同步推进,为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探索路径、积累经验,预计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或将在明年落地。建议关注:(1)打造龙头级航母券商预期下,龙头券商长期投资机会;(2)精品券商投资机会。

  安信证券表示,短期来看,创业板注册制到来意味着高费率水平的中小企业项目持续释放,尤其利好业绩弹性更大、投行贡献度高的中小精品投行;长期来看是大量待发掘的项目资源和业务转型契机,有利于优化恶性竞争的格局,实现“优胜劣汰”。券商经纪业务方面,创业板新交易规则利好市场成交,第三方平台的规范和引入有利于具金控背景或互联网背景的券商提升引流能力。券商资管方面,相关新规总体促进了资管行业股权结构优化、品种丰富化以及推动金融有效服务实体和主动管理转型,降低了券商去通道的压力。

  国盛证券表示,对券商来说,创业板注册制有望增厚经纪和投行业务收入,预计合计贡献110.81亿,占2019年营收比重约为3.1%。1、经纪业务:年初至今,创业板日均股票成交金额1750亿,假设涨跌幅放宽后,换手率和流通市值提升对应日均成交额提升20%,根据万2.88的平均净佣金率来计算,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至年末,可贡献经纪业务佣金收入增量17.74亿;2、投行业务:预计年内可贡献93亿左右。1)IPO方面,截至8月19日,深交所受理365家企业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假设年内30%企业可以顺利上市,即110家,按照首批上市企业平均募集11.2亿元计算,预计年内整体IPO募集规模1232亿元,以7%的承销费率计算,预计IPO承销收入为86.24亿;2)再融资方面,主要是定增的收入的提升。自从2019年以来,创业板披露的尚未完成的定增预案募集规模大约为2278亿,假设年内30%能顺利实施,预计募集规模683亿,按照1%的承销费率计算,预计年内带来的收入为6.83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