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普华永道:2020年上半年中国内地TMT行业IPO保持活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普华永道20日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中国内地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TMT)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数据。2020年上半年内地TMT企业IPO数量共计55起,较2019年下半年的74起有所下降,融资总额约人民币972亿元。于香港二次上市的京东集团(融资额约人民币275亿元)和网易集团(融资额约人民币221亿元),以及于科创板上市的华润微电子(融资额约人民币43亿元)为 2020年上半年三起最大的内地TMT企业IPO。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倪靖安表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内地TMT公司的上市势头相对地并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太大的影响,同时在中概股回归香港二次上市以及科创板的带动下,依然保持了活跃的表现。”

  各大板块分析显示,2020年上半年,36%的内地TMT企业选择中国香港及海外上市,共计20家,获得融资额最多,约人民币640亿元,占总融资额的66%。科创板仍然是内地TMT企业的主要上市选择地,38%的内地TMT企业选择在科创板上市,共计21家,获得约人民币252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26%。深圳创业板有5起TMT行业IPO,共获得约人民币20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2%;主板有3起TMT行业IPO,获得约人民币20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2%;深圳中小板有6起TMT行业IPO,获得约人民币40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4%。

  分析关键财务数据可以看出,2020年上半年,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IPO共26起(其中半导体行业共约9起),占比47%;软件与服务行业24起,占比44%;媒体行业5起,占比9%。类属于软件与服务类TMT企业的京东集团收入规模远超同期上市的其他企业,导致软件与服务类上市企业的平均收入较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