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营业部合规监管趋严 中小券商面临大考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券商营业部从业人员因违规操作、“打擦边球”而被出具警示函相对密集,监管从严趋势明显。

  业内人士指出,在行业竞争激烈、业务同质化严重的背景下,中小券商向上空间被压缩,如何在恪守合规底线前提下,借助资本力量做大做强成为当务之急。

  合规问题暴露明显

  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会员券商营业部数量达11782家,环比仅增0.11%。缓慢扩张下,合规问题的暴露却日趋明显。广东证监局官网近日披露一则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恒泰证券某营业部从业人员因在任职期间存在替客户办理证券认购、交易等违规行为,被出具警示函。天眼查显示,恒泰证券上述营业部成立于2014年8月14日,法定代表人为叶玺。

  6月3日至5日,浙江证监局接连披露5份行政监管决定书,涉及大通证券、浙商证券、万联证券和方正证券等4家券商的共计5名营业部从业人员。具体来看,监管事由包括涉事从业人员在任职期间存在违规替客户办理证券交易、私自违规为客户的融资活动提供介绍或者其他便利,违规为客户委托他人买卖股票提供介绍客户、提供保证金、传递证券账号及密码等便利并收取报酬,以及泄露监管调查信息等违规操作。

  广东证监局网站在4月份挂出两份行政监管决定书,涉及长江证券和光大证券两家券商营业部的共计两名从业人员,监管事由主要包括从业人员任职期间私下接受客户委托进行证券交易并与客户约定分享投资收益,以及替客户办理证券认购。

  值得注意的是,有券商营业部从业人员因“飞单”被处罚。据四川证监局4月底披露的行政监管决定,长城国瑞证券某营业部员工因在2018年向客户推荐并销售了非长城国瑞发行或代销的金融产品而被出具警示函。

  此外,深圳证监局曾因合规问题在3月17日同一天内披露了对华泰证券、财达证券、国泰君安、东方财富、西南证券等5家券商营业部的监管措施函。

  做大做强成当务之急

  证监会此前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并公开征求意见,明确了对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严重失效等情形予以调降分类级别的依据,进一步强化了合规风控监管,引导审慎经营。

  在券业开放的背景之下,华创证券认为,从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和监管报表合并试点等创新业务来看,监管或将会在业务资格方面对内控严谨和业务实力领先的高评级大型券商有一定程度的倾斜,从而形成经营上的良性循环。

  中银证券指出,合规、风控水平较低的部分中小券商或将面临更大的扣分风险和降级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恒泰证券自2019年4月以来已多次因内控合规问题受到监管措施。业内人士表示,在业务同质化严重及“看天吃饭”等问题渐趋明显的当下,自身实力不济叠加外部竞争激烈,中小券商的向上空间不断压缩,弯道超车难度越来越大。在业绩压力下,部分券商有时不惜频频打擦边球。在恪守合规底线的前提下,如何借助资本力量做大做强成为中小券商的当务之急。

  部分券商选择了抱团取暖、并购重组。

  据天风证券公告,截至4月13日,其已累计办理完毕恒泰证券26.49%股权的过户手续,据其早前披露的收购案,待恒泰证券总计29.99%股权收购全部完成过户,天风将成为恒泰主要股东及单一最大股东。恒泰证券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公司共设营业部144家。业内人士指出,天风证券或有意依托恒泰证券的营业部网络补充自身网点布局。

  不过,中小券商之间的重组也并非尽如人意。华创阳安和太平洋证券此前双双宣布,华创证券终止收购太平洋证券股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