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近40名券商高管职位年内现密集调整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以来,证券业人事调整频繁,包括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法人代表在内的多个职位持续变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5日,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0家上市券商近40名高管职位出现变动,其中七成以上是因个人原因或工作调整。今年以来多名新任券商高管出自证监会引起市场持续关注,其“跳槽”到券商后从事岗位也较为多样。

  今年以来券商高管变动频繁

  南京证券日前再现高管职位变动: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徐萍、蒋晓刚、张兴旭担任公司副总裁,任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结束之日止。徐萍曾在江苏证监局任职,蒋晓刚、张兴旭则曾分别出任南京证券地方分支机构负责人。

  近年来,随着国内券业改革日趋深化,券商调整组织架构以及人员变动日趋频繁,高管职位变动成为业内普遍关注的话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5日,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0家上市券商近40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法人代表等发生变动,其中因个人原因或工作调整而变动的便超过30名。

  以南京证券为例,公司除近期新聘任三名副总裁外,今年以来董事长、副董事长、独立董事等职位都出现调整。今年年初,执掌南京证券多年的原董事长步国旬因年龄原因不再任职,公司原独立董事孙文俊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及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5月,因个人工作调整,王海涛辞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副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

  从公告看,少数券商高管辞职后仍在公司出任其他职务,多数高管则与原公司彻底解除关系。国海证券原总裁刘世安、原监事周富强分别因个人原因及工作变动辞职,但卸任后刘世安仍继续担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以及工会主席职务,周富强亦继续履行公司独立董事及董事会薪酬与提名委员会主任委员职责。

  今年以来也出现券业老兵因健康原因辞职的案例。4月21日广发证券公告称,林治海宣布辞去包括公司总经理在内的多个职务,理由是“因健康原因”。资料显示,林治海于1996年9月便加入广发证券,效力公司已近24年之久。

  官员“跳槽”引关注

  记者梳理发现,为进一步壮大人才队伍,近年来券商普遍加大了对外来人才的引进,年内部分券商高管辞职后,接任者来自其他公司或机构;但就今年而言,业内密集出现证监系统出身人员任职券商的案例。

  以前述南京证券徐萍为例,资料显示,徐萍早在2000年便进入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工作,曾任江苏证监局期货监管处副处长、会计监管处、公司监管处处长等职务。

  6月3日,东兴证券公告称,聘任赵慧文为公司首席风险官。赵慧文曾任中国证监会稽查一局主任科员、中国证监会稽查局综合处副处长和处长、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审核五处处长、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监管六处处长,在“跳槽”至东兴证券前,其还出任过中原证券副总裁。

  5月15日,国信证券披露关于变更公司总裁的公告,董事会同意聘任邓舸担任公司总裁,岳克胜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公司总裁职务。相比其他几位,曾出任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工作处处长、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的邓舸更为业内所熟知。

  1月31日,华泰证券公告称,同意聘任焦晓宁为公司首席财务官。早在2009年,焦晓宁便在证监会工作,先后出任证监会会计部制度处干部、调研员、处长、正处级领导干部;来到华泰证券之前,其任职证监会会计部副巡视员、副主任已有6年时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