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积极推动基金投顾业务落地

林倩中证网

  券商的基金投顾业务正起锚扬帆,作为首批获得试点资格的券商之一,国泰君安积极推动相关业务落地。

  国泰君安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负责人张谦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基金投顾业务吹响了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号角,是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张谦指出,买方投顾目前还处在孕育市场阶段,如果想在业务上短期获得很高的客户量,现在可能还不到时候,这是一个需要时间沉淀的过程,可能两三年时间后会有明显增长。

  准备初期成立16人筹备小组

  2020年2月底,银河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申万宏源、华泰证券、国联证券7家券商公告获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这也是首批获得该试点资格的券商。

  拿到试点资格只是第一步,着手开展业务则需要多方面筹备。张谦介绍,基金投顾对券商来说是比较新的业务,所以由国泰君安财富管理委员会牵头,抽调了各部门骨干成立16人的筹备小组,在最近半年时间把所有准备工作做好,同时借鉴了第一批试点基金公司的策略设计和市场安排。

  张谦表示,公募基金投顾业务技术改造涉及诸多系统,包括策略模型的研发系统、产品管理系统、投资管理系统、交易管理系统、指令管理系统和客户端系统、后台风控系统等。

  张谦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国泰君安信息系统是有优势的,虽然场检可能不是第一家,但相信系统运营上可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他指出,优势主要表现在四方面:一是整合能力,国泰君安对基金产品、基金经理非常了解,公司此前在金融产品代销业务上有深厚积淀,对基金经理做过很多研究分析。虽然基金投顾团队目前只有十几个人,但背后的支持团队可能是几百人,整合了人力资源、信息资源、大数据等,为业务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信息化投入,国泰君安每年在信息化上的投入在全行业名列前茅;三是公司机制,因为基金投顾方面是战略性投入,考核、人员安排等方面会有倾斜;四是风险控制方面,国泰君安很重视风控,包括不同利益驱动的隔离,包括部门设置、团队、系统的隔离。

  吹响券商财富管理转型号角

  券商此前多采用代销模式,接受基金管理人的委托代销基金产品,受理投资者申赎基金产品申请,收入来源主要是销售费收入和申赎费用等。而在基金投顾模式中,券商可以开展管理型基金投顾服务,收取基金投顾服务费。业内认为,这将打开券商财富管理服务发展空间。

  张谦指出,公募基金投顾对券商来说,更多的是吹响了财富管理转型号角,公募基金投顾不是一个单一的服务,客户到券商这里不仅仅需要公募基金的管理型投顾服务,更多的是要为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公募基金投顾是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这就好比你去一个餐厅点菜,公募基金投顾是一个比较亮眼的主菜,但不可能只有这一个菜。”张谦认为,公募基金投顾业务是整个财富管理转型链条当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并不单独存在,正因为如此,公司会在前期战略性投入。

  张谦认为,财富管理转型的根本在于投顾的“顾”上,按照公司战略,财富管理转型更是团队的转型,原先以做经纪业务为主,以后则立足于原有的经纪业务,把视角转到买方业务,做买方投顾。在“顾”这一环节,不光买入时给客户做顾问,在市场波动时也要给客户做心理安抚及投资者教育,告诉客户市场的前面是什么,有时候要冲破迷雾,不要倒在黎明之前。

  国内买方投顾时代还有多远

  目前,公募基金投顾试点资格已经下发三批,银行、券商、销售平台、公募基金都在抢跑基金投顾。从国内市场来看,要培养用户投顾意识,距离买方投顾时代还需要多久时间?

  “买方投顾目前还在孕育市场阶段,从早期投入角度来说现在正好。”张谦认为,如果想在业务上短期获得很高的客户量,现在可能还不到时候,这是一个需要时间沉淀的过程,可能两三年时间后会有明显增长。

  张谦认为这取决于几个方面,一是市场上的产品够不够复杂,因为产品如果都是银行理财的话,那就不需要投顾了;二是投顾的专业性是否能够达到客户愿意付费或愿意采用投顾的需求;三是会否有越来越多的净值化产品出现。

  他表示,这与现在证券市场变化也有关系,越来越多的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原先A股市场整体容量小的时候,往往出现跟经济走向相关性较低的大涨和大跌,这个时候往往个股都很活跃,同涨同跌,散户就会有种错觉,觉得自己把握住几次机会能挣大钱,但这种情况从2017年开始越来越难了。股市扩容,更多优秀企业进来,同时更多非优秀企业也暴露出来。原先的一些交易行为,可能是一种赌大小行为,以后可能很难挣钱,投资者就会越来越相信专业投资机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