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吴证券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创新创业防疫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东吴证券获悉,5月28日,由东吴证券主承销并提供信用保护的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债券——“苏州金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债券”在上交所成功发行,同时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创新创业债券信用保护合约成功创设。

  据悉,本次债券发行人为苏州金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发债规模为2000万元,票面利率4.95%,由东吴证券提供1000万元信用保护。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采购环保型PUR热熔胶(防护服基布原料)生产所需原料相关有息负债和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债券市场上的主要增信方式以第三方担保为主,以知识产权质押增信的方式很少,主要原因在于知识产权的价值评估难、处置难。

  据了解,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局、苏州工业园区企业服务中心的专业支持下,本期债券创新性的引用发行人拥有的六项专利权进行质押增信,扩大了融资规模,降低了融资成本。此次的创新举措为今后探索中小科创企业融资、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做出了有益创新尝试。

  近年来,广大中小创新创业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东吴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债券发行,东吴证券通过市场化的信用保护工具为企业提供了“债券发行+信用保护合约”的综合融资解决方案,有效地提升了债券发行的成功率,同时也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本期债券期限1年期,票面利率4.95%,预计在江苏省财政厅、苏州市政府、苏州工业园区等各级政府现有财政政策支持下,本次债券融资年化综合成本仅为2.7%左右,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