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助力上市公司回购 中金公司锻造场外衍生品“新武器”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9日晚间,云南白药发布关于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公司”)签署场外衍生品交易相关协议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双方在法律框架内签署场外衍生品系列协议,由中金公司按照内部模型进行自主对冲交易,以使得云南白药用场外衍生品交易中的损益(如有)控制实际回购股票成本。

  业内人士指出,场外衍生品市场对很多金融机构来说仍是一个陌生领域,但中金公司已经积极将相关工具应用到上市公司回购业务中,为市场带来新启示。

  早在4月22日,云南白药发布《关于回购公司股份以实施员工激励计划的回购报告书》,拟实施上限为15亿元的回购计划,并称“为顺利实施本次回购,公司拟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借助证券公司专业交易能力,综合运用收益互换、场外期权等工具,为公司实施本次回购提供综合服务。”

  云南白药于2019年也实施了回购方案,但由于股价一直处于回购价格上限以上,最终实际回购的股票数量远低于预期数量。对于本次与中金公司合作综合运用各种交易工具完成回购,云南白药公司表示,践行了“专业人干专业事”的原则。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金公司负责本次方案设计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该类业务在公司内部定义为企业衍生品业务,是公司重点布局的业务之一。企业衍生品在海外运用非常普遍,广泛服务于上市公司及股东的资产负债表管理,包括股份回购、员工持股、发行可转债、存量资产盘活等。

  “如2019年8月,中概股公司趣店宣布与花旗银行签署远期回购计划,回购价值为1.95亿美元的股票。委托专业投行协助进行股份回购是海外上市公司普遍采用的方式,高通、微软、AT&T等上市公司均采用过类似策略。其他产品方面,2018年碧桂园股东在香港发行10亿美元可交换公司债券,同时配套向高盛购买价差期权,以对冲因发行可交债带来的股票稀释问题。同年,吉利收购戴姆勒时也运用了领子期权结构来管理持仓风险,这都是比较经典的企业衍生品运用。”前述相关人士介绍。

  该人士表示,企业衍生品在国内处于初级阶段,其发展高度依赖国内监管环境。企业衍生品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拥有广阔空间,通过设计产品结构帮助企业回购股份、管理员工持股计划风险、利用可转债进行低成本融资、利用衍生品进行存量资产盘活等均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带来很大帮助。基于期权定价模型设计的结构化票据产品,在海外是普通投资者财富管理的重要工具,也必将在国内财富管理市场发挥重要作用。

  衍生品市场是提升资本市场广度和深度的重要一环,随着沪深300等场内期权品种推出,A股衍生品市场发展已经前进了一大步,业内人士预计,更多的场内期权品种会陆续推出。

  场外衍生品由于结构设计更加灵活,能够满足投资者个性化需求,是场内市场的重要补充。2018年证监会出台场外期权新规,对行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业内人士表示,相信场外衍生品市场会以更加健康、规范的姿态重新起航,呼吁监管机构对创新产品给予更多的包容和鼓励,期待疫情过后会有一个更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