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五家全国性AMC招兵买马

戴安琪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第五家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AMC)——建投中信资产管理公司(监管已批复将更名为“银河资产”)网站发布数则招聘信息,这是银河资产获批后首次公开招聘。

  分析人士认为,不良资产处置行业2020年将迎来发展机遇。不过,随着行业企业不断扩容,竞争也在加剧。

  涉及多个岗位

  据接近公司人士透露,目前公司正在积极筹备之中,按照相关批文,转型期限是半年,因此预计开业时间不会晚于9月中旬。

  银河资产此次招聘岗位涉及资产经营部、股权经营部、资产管理部、金融市场部、业务审核部、法律风控部和信息技术部在内的7个部门,20种岗位。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少市场人士正跃跃欲试。一方面,全国性AMC平台好,不良资产行业未来也将是蓝海;另一方面,AMC薪酬也具有吸引力。

  从已披露年报的中国华融和中国信达来看,全国性AMC的薪酬在金融行业大概处于上游位置。中国华融的平均员工薪酬约为46.49万元;中国信达的平均员工薪酬约为36.54万元。

  行业不断扩容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受新冠疫情影响,不良资产处置行业2020年将迎来发展机遇。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61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986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91%,较上季末增加0.05个百分点。

  有资管人士表示,此次疫情对于中小企业造成的损失包括由于延期履约或无法正常履约而支付的违约金、赔偿金,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金融机构贷款违约。不良资产行业可以运用自身的专业能力,通过不良资产收购、债务重组、债权融资、权益类投资等各种方式化解不良资产,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然而,增量的存在并不意味着公司可以高枕无忧。标普全球发布的报告预计,未来两到三年,四大AMC的市场份额将降至80%至90%。该报告称,四大AMC的地位或将随着新参与者进入而被逐渐削弱。

  有不良资产行业研究员认为,行业竞争越发激烈,客观上将促进不良资产经营专业化、服务客户多元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