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指叩关年线 八大券商辩牛熊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一上证综指攻至年线附近遇阻回落,之后陷入连续震荡调整。年线有着“牛熊分界线”之称,久攻不下,市场心态难免有所急躁。记者梳理了八大券商的观点,虽对后市略显分歧,但震荡向上仍是主流观点,认为A股“盈利底”已确认,目前正处盈利修复叠加流动性宽松的最佳时点,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分化行情愈演愈烈

  在讨论沪指能否站上“牛熊分界线”之前,不妨先来看看这段时间A股都发生了什么。

  从个股角度看,分化现象显著。近段时间,每天都有不少个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与之对应的是,不少个股市值不断缩水,股价频创新低。Wind数据显示,剔除近期上市未开板新股,截至5月14日,近5个交易日内两市共109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这里面不乏千亿市值个股,比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海天味业、海螺水泥等。同时,近5个交易日内,两市共32只个股股价创出历史新低,这里面大多以ST个股为主。

  个股分化现象还表现在股价上,目前两市百元股达到80只,另外还有160只个股股价超过50元。而股价低于3元的低价股却有逾300只之多。对比高价股和低价股指数,能有更直观感觉。前者明显呈现出了慢牛走势,3月24日以来至今,累计涨幅超20%。后者则是一路阴跌,同期跌幅为23.27%。

  从行业板块角度看,消费和科技成为目前结构行情的主要发力点。“好行业”以及其中的龙头公司目前市场正在给出“好价格”。不过市场观点认为,从PE、PB角度看,这些公司已经不便宜。

  “估值水平的判断不应依赖PE、PB等单一估值指标,更应该结合其盈利水平,业绩稳定、高ROE的行业龙头理应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国盛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成熟市场估值与盈利高度匹配,而A股估值和盈利匹配度低。伴随中长期资金持续流入,A股估值体系的修正远未结束,好公司、龙头公司不仅不再“打折”,还将出现溢价。

  盈利估值双重支撑

  2018年沪指单边下跌,持续在年线下方运行。2019年一季度上演逼空行情,沪指收复年线,之后大部分时间,都在年线上方运行。从技术面看,年线得失与否,关系市场信心强弱。

  眼下,沪指逼近年线却连续调整,是市场反弹告一段落,还是意图蓄势突破?

  首先从A股所处大环境来看,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A股一季报基本披露完毕,企业“盈利底”确认,判断A股已进入“盈利修复+流动性宽松”的组合阶段。“历史经验表明这是权益市场最友好组合,即使外部环境变化有所扰动也不会构成主要影响。”戴康认为。

  “盈利底”如若确认,将是未来一段时间A股运行的主要支撑。粤开证券策略研究表示,一季度有望成为全年的业绩洼地,随着政府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以及事件性因素影响减弱,A股企业盈利有望延续2019年的回暖迹象,二季度业绩存在边际改善预期。

  不仅盈利端为A股提供支撑,估值端同样具备支撑作用。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张馨元表示,4月社融总量超预期叠加信贷结构改善,A股市场的支撑力将进一步增强,流动性总量充裕对A股估值形成支撑。

  短期内看,西部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弛表示,“至暗时期”已经过去,经济修复叠加政策预期,将成为短期市场核心动力,A股估值有望继续上修。

  拉长时间周期看,安信证券策略研究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将走向复苏,A股有望迎来“复苏牛”。A股将受益于流动性、盈利与风险偏好的持续边际改善,呈现震荡向上趋势。

  但也有券商提醒道,需注意市场的潜在波动。国泰君安表示,全球宽松政策边际弱化,投资者的乐观预期待修正,流动性修复动能最快的阶段或接近尾声。近两周以来全球权益资本流出,北向资金与ETF流入放缓,需关注潜在波动。

  多条主线掘金后市

  沪指能否站上牛熊分界线,尚需市场走势验证。但可以确定的是,市场中不乏结构机会。

  粤开证券表示,可以从三方面来布局后市。一是大消费与基建,受外需影响较小、持续受益于专项债、促消费等“扩内需”政策的基建、大消费行业有望率先走出业绩阴霾;二是科技成长股受益于外需和全球产业链修复的预期,有望继续表现出高弹性;三是大金融,改革持续深化利好龙头券商,逆周期政策持续加码下银行业绩有望超预期增长。

  山西证券重点推荐大基建(建筑、建材、机械、钢铁等板块)的机会,认为从高频数据来看,下游赶工背景下需求表现较好,建筑钢材价格上行。“五一”假期后,建筑钢材需求表现较好,价格普遍上涨。钢价有望迎来拐点,后续板块行情可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