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新基建和可选消费有望率先回暖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海通证券策略团队5月13日发布研报表示,海外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严峻的疫情形势造成欧美社会停摆,对我国的外部需求带来巨大冲击,借鉴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经验,外需不足的情况下可积极扩大内需、填补外需缺口。回顾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时,盈利深坑中最先回升的如工程机械、水泥、地产、汽车,均源于受益于扩内需政策。

  海通证券认为,本轮政策的重点和亮点是新基建和消费,其中新基建是首要着力点。当前正处在5G技术引领的新一轮科技周期中,新基建也聚焦5G等前沿科技,不仅契合当前科技周期发展方向,而且符合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战略目标,预期新基建在本次扩内需、稳投资中将发挥重要作用,相关行业或将率先崛起。

  促消费也是扩大内需重要一环,尤其是可选消费。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全民宅家、生产停摆,诸多消费需求被抑制或冻结,但这并不意味着消费需求的消失,在一系列政策的推进和支持下,国内受疫情冲击延后的消费需求有望得到持续拉动。此外,预计特别国债发行将与5月份落地,这次特别国债更多是用于拉动内需消费、增加产业补贴,尤其是汽车、家电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