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券期货业首家专业测试技术公司成立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商所飞泰测试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飞泰公司”)4月29日在大连举行成立揭牌仪式。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外市场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行业信息系统的安全运维成为市场稳健发展的重要因素。飞泰公司的成立,对于完善行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科技监管效能、防范系统性金融技术风险、构建行业信息技术质量生态圈具有重要意义。

  提升科技监管效能

  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兼信息中心主任姚前在致辞中表示,自2015年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挂牌为证券期货业信息技术测试中心(大连)以来,大商所测试中心已发展成为向证券期货行业提供专业、统一测试服务的专业化测试平台,有效提升了经营机构的测试质量和效率、保障了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成为行业信息化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飞泰公司的成立,对于完善行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科技监管效能、防范系统性金融技术风险、构建行业信息技术质量生态圈具有重要意义。证监会将加快实施“一张网、一片云、一个库、一班人”四大工程,重点围绕证联网、证券云平台、大数据仓库、专业化团队,建设好科技监管的基础工程,推动科技监管开好头、起好步。

  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科技监管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张野指出,从2015年挂牌行业第一家测试中心到成为行业第一家专业的测试公司,测试中心已为7家市场核心机构、80余家市场经营机构提供了测试服务,为中央监管信息平台等行业重要信息系统提供专业测试,建设行业测试标准,自研测试技术产品,为行业质量生态建设树立了标杆。希望大商所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大飞泰公司建设力度,再接再厉、求真务实,以高水平和专业化的测试服务持续为资本市场做出更大贡献。也希望全行业继续给予飞泰公司充分的支持和包容,共同推动行业测试工作健康发展。

  聚焦“三个服务”

  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表示,飞泰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我国证券期货行业第一家专业测试公司正式诞生。当前,证券期货市场所处的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行业信息系统的安全运维成为市场稳健发展的重要因素,行业测试工作承载着重大责任和挑战。大商所将深入贯彻证监会党委关于科技监管工作的部署要求,支持飞泰公司聚焦“三个服务”定位,早日建成中国金融领域领先的测试公司。一是服务好证券期货行业发展,着眼服务整个行业信息技术安全和平稳运行,提升测试工作质量和专业水平;二是服务好证监会科技监管工作,把工作做得精细,贯彻证监会信息化和信息安全工作要求;三是服务好交易所自身发展,保障生产系统安全平稳运行,提升大商所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飞泰公司是大连商品交易所全资子公司,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的证券期货行业唯一一家专业测试公司。公司前身是首家经证监会批准挂牌成立的证券期货业信息技术测试中心,已躬耕行业测试十年,拥有丰富的行业业务经验和技术储备。

  飞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托自身在测试标准、测试技术、测试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为资本市场提供产品、服务、测评等于一身的专业测试解决方案,这对于大商所加快信息化创新、完善信息化布局、提升信息技术核心竞争力、提升大商所以及证券期货行业信息技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