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证券:践行文化建设要求精准施策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工作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证券报记者4月9日从光大证券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光大证券党委坚决认真落实证监会、光大集团的防疫工作部署,积极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倡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工作,准确把握“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建设要求,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关爱员工、稳健经营,以实际行动扛起金融“国家队”责任使命,全力确保“员工、客户、生产”三大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党建引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工作

  疫情当前,光大证券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全力落实光大集团党委防疫部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公司党委周密部署,迅疾行动,于大年初一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公司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生产安全、员工关爱、分支机构、支持保障”5个专项工作小组,由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及高管分别牵头负责,研究部署并动态调整各项防控落实举措。

  二是主动靠前指挥。公司领导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联系各方资源,为员工协调采购防疫物资;带头深入总部部门、营业部,实地检查疫情防控情况及应急工作开展情况,关心慰问一线党员、职工,抓实抓细各项防疫工作。

  三是强化示范引领。明确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压紧压实责任;发布《光大证券党员防控疫情带头令》,要求广大党员带头讲政治、当先锋、守纪律、倡新风,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营造“众志成城,打赢防控”的良好氛围,全力确保员工安全、客户安全、生产安全。

  发挥行业文化建设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光大证券认真落实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要求核心要义,将行业文化建设与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紧密结合,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中践行行业文化建设理念。

  坚持合规先行,筑牢防疫基础。疫情特殊时期,公司全力发挥合规先导先行作用,困难面前彰显合规中坚本色、防控期间筑牢合规文化基础。一是积极宣传抗疫普法。光大证券推出“抗疫普法”系列内容,切合疫情特殊时期法律合规热点,发布“疫情与不可抗力”“疫情与刑事犯罪”“疫情期间相关劳动用工法律问题”“疫情期间线上营销宣传合规tips”“疫情与个人信息保护”等内容,为客户、员工及时高效传导合规热点,有效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或潜在风险。二是组织学习宣导新《证券法》。新《证券法》3月1日开始实施,组织外部律师对全体合规管理人员举办新《证券法》培训宣导;在公司内部微信工作群开展新《证券法》热点解读活动,通过员工出演、自己制作视频短剧的创新方式,普及新《证券法》的相关知识;在公司阳光学院组织新《证券法》知识考试,以新《证券法》指导业务开展。三是保障业务合规开展。制定《营业部客户在线业务办理指引》《关于研究所线上业务开展的合规操作指南》等规范,提高对线上业务活动风险防范能力,保障疫情期间线上业务有序开展。四是创新合规人员管理。合规文化是行业文化建设的基础,践行合规文化关键在于合规人员管理。光大证券创新合规人员管理模式,建立集合合规专项工作流程、知识库、交流区、人才库、合规工作档案库、智能量化考核等功能一体化的合规工作系统,改革合规人员制度与机制,深化合规人员日常工作标准化指引工,建立对合规人员的统一管理模式,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出两期合规人员应知应会测试,实现了合规人员考试全覆盖,抗疫同时强化合规人员管控,强化合规人员专业能力和履职能力。

  坚持诚信为本,忠实履行职责。光大证券积极响应号召,始终坚持诚信为本、以德为先,坚守金融报国使命、忠实履行社会责任,切实维护投资者及员工合法权益。一是开展爱心捐赠。光大证券联合下辖子公司,向湖北疫情较重地区捐款600万元,支持疫情防治;积极号召广大员工奉献爱心、捐款捐物,以“小爱”汇聚“大爱”,传递光大正能量,共筹得善款148.78万元。二是推出便利优惠服务。研究出台10项具体举措,向参与支持防疫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便利、免费提供在线缴费服务功能,优化租赁业务服务保障,提供防疫设备租赁优惠,线上线下开展防疫科普宣传,升级网点安全卫生保障,增强卫生安全防护措施,助力打好防疫阻击战。三是呵护员工身心健康。发布《致武汉分公司及光大期货武汉营业部全体干部员工的慰问信》《致全体员工的倡议书》等,帮助全体员工坚定信心、树牢抗击疫情的斗志;开通战“疫”专线,全天候提供防疫心理咨询、突发疫情反馈等电话服务;成立专项资金1000万元,通过多渠道采购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及时向全国267家营业部配发防护物资,并及时做好员工慰问;为员工购买疫情专属保险,为员工的健康增加专属保障;妥善安排出勤和复工复产,对处于疫情较重地区、到访疫情较重地区人员,怀孕、哺乳期、年龄较大及身体状况欠佳等特殊人员作出特别安排,控制在岗人员及备岗人员。

  坚持专业服务,彰显鲜明特色。疫情当前,光大证券立足自身金融服务特色,从业务发展和客户服务的实际需要出发,加大科技赋能,创新展业模式,发挥专业优势,研究出台专业便捷有效的特色服务举措,加速业务转型发展。一是推出一站式线上服务。通过光大证券金阳光App、光证小店等,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业务办理,为客户提供包含开户、港股通签约、创业板转签、交易密码重置、身份证有效期更新、联系资料更新等在内的20余项全时段线上服务措施,以及7*24智能客服咨询,减少客户现场办理频次,使客户足不出户,便可畅享金融服务。二是推出投行业务十项服务。包括推进防疫专项债券、优先支持重点地区企业投行业务申报审批等,其中“防疫专项债券”已有8个项目在推进中,项目规模合计156亿元,筹措资金主要用于防疫定点医院建设、医疗废弃物处置等。三是开展线上客户互动活动。开展“以光为帆,与爱同行”大型系列活动,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金阳光App“股市直播间”首播,与广大投资者进行线上交流;举办知名餐饮供应链企业线上论坛,探讨疫情背景下餐饮行业面临的困境及应对之策,搭建起产业端、融资中介、资金方的交流桥梁。共发布疫情相关研究报告83篇,组织相关电话会议、线上论坛88场,线上路演反路演1347场。

  坚持稳健经营,维护三个安全。自 2月3日开市以来,行情持续火爆,有8个交易日成交量突破了万亿元。面对疫情期间现场办公人员不足和业务连续性保障的生产安全要求,公司紧紧围绕确保“员工安全、客户安全、生产安全”三个安全,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一是全力保障员工安全。采取人员防控、车辆防控、食堂防控、办公防控等多项措施,每日统计员工身体状况、严格执行隔离措施、采取弹性工作制,对所有现场办公人员、办公场所进行检测和保护,坚决不让任何带病毒人员进入办公和营业场所,确保不发生聚集感染。二是全力保障客户安全。提前部署,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各种线上手段积极沟通,引导投资者采取非现场形式交易活动。除监管要求必须现场办理的业务外,公司积极制定应急流程,优化光大证券金阳光App、光证小店等线上功能,支持客户非现场办理。同时在营业场所配备口罩、红外测试仪、消毒液等相关防疫物资,为执意现场交易的客户提供安全防护,确保营业网点不成为客户与客户、客户与员工间人传人的场所。三是全力保障生产安全。光大证券提前预判信息技术需求,主动作为,高效稳妥做好延迟开市各项技术系统保障工作,通过非现场会议方式组织部署涉及集中交易、融资融券、个股期权、OTC等26套信息系统运行作业计划、业务处理及参数调整方案,保证交易系统的安全平稳运行,做好市场风险冲击的应对工作。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成效

  在证监会、光大集团部署指导下,光大证券防疫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确保员工不出现聚集感染风险。截至目前,公司正式员工及经营场所后勤人员共计7143人,其中105人办公地位于湖北省,354人去过重疫情区域或接触过来自重疫情区域亲友,2895人在春节期间存在流动性,均已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没有发生因工作聚集感染情况。

  第二,实现客户在营业场所零感染目标。截至目前,公司已在22个城市指定41家营业部受理现场业务,91家营业部暂停现场服务,有效降低了营业网点在疫情风险中的暴露面。同时,至今在营业场所接待的所有客户中,未发现有客户确诊或疑似情形发生。

  第三,生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自2月3日开市至今,公司针对疫情制定多项细致工作预案,做好风险监测预警、合规监测沟通、系统运维管理、业务运维管理、流动性管理等工作,有效保障生产安全:一是有效保障生产交易系统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交易系统中断情况零发生,有效保障了业务连续性。二是合理确保交易正常,业务运营与交易执行得到有效保障,未发生交易中断事项。三是客户权益保障良好,良好实现客户远程服务需求,有效响应客户各项需求与疑问。

  当前防疫工作正处于爬坡过坎的攻坚阶段,复工复产将带来更大挑战。面对疫情“大考”,光大证券党委将在光大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在证监会、证券行业协会的指导下,坚定信心,勇挑重担,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鼓足干劲,多点发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的“双胜利”。

  第一,发挥专业优势,推动业务稳健开展。光大证券将立足金融服务专业,进一步优化服务模式,积极落实政策措施,推动业务稳健开展。一是继续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引导客户采取非现场方式进行交易活动,推行同城指定营业部办理现场业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健推进业务开展。二是危中寻机,为业务拓展提供线上助力,持续做好“光大之帆”大型系列线上客户互动活动与“光源”系列线上大练兵活动。三是变中求机,积极研究落实政府和监管机构支持政策,结合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以及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在LPR利率下行趋势下,为疫情较重地区企业、相关医护人员等提供优惠优质的服务,全力支持防疫攻坚。

  第二,抓好风险防控,切实筑牢合规底线。疫情短期对经济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冲击,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物流贸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疫情较重地区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光大证券积极做好应对,切实抓好风险防控。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证监会号召,积极推进防“疫”专项债券、优先支持重点地区企业投行业务申报审批、采取专项应急措,以金融力量支持疫情防控,助力坚守金融风险底线。二是加强信用风险管控,从优化资产配置、夯实管理机制、抓好全流程管控三方面入手,切实管牢信用风险,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建立健全立体式管控体系,充实人才队伍,督导落实各项管控机制,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内控与操作风险管控,不断提升内部控制实效性和操作风险管控水平。

  第三,文化凝心聚力,强化社会责任履行。光大证券将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凝聚人心,主动担当,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一是加强文化宣导,持续做好员工关怀,通过防疫热线、开展线上文化娱乐活动、推出抗疫宣传材料、做好线上讲座培训等方式,提高员工防疫意识,做好心理疏导。二是突出社会责任导向,持续推进“服务民生在行动”7项工作,深化“证券+”综合扶贫创新模式,在助推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普惠金融、助力“三大攻坚战”等方面积极作为,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履行和声誉文化践行。

  第四,科技赋能管控,保障安全连续运营。光大证券将强化科技赋能,确保业务连续性保障及应急处置有效可靠。一是持续加大投入信息技术的建设投入,夯实业务发展的基础。二是持续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压实各级责任。三是提升公司信息技术管理能力和水平。四是持续深入AI、云计算、大数据等金融科技的应用。五是持续完善公司应急体系的建设,加强应急演练,提升故障发生时的应急处理能力。

  下一步,光大证券将积极贯彻落实证监会、光大集团要求,深入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行业文化建设理念,立足自身定位,发挥行业优势,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